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Youtube教學頻道雜感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Youtube教學頻道雜感

線上教學頻道已經創立6年了,我仍然忘不了第一年踏入教職時,為模仿可汗學院教學影片,向哥哥要來沒在用的繪圖板,掛著手機耳麥練習手感操作與解說。那天之前我已經練習過好幾週,以為經過這麼久週努力後,能為學生做點什麼再出門散散步,沒想到我的第一部教學影片,僅講解一題、片長六分鐘,就這樣難產直到日光變星光。

創立頻道那年的教職不算順遂,經濟壓力下我的影片產出停擺許久,但交通大學的李大偉老師看到我的作品後分享很多課程想法與做法,課程也才能繼續做下去。我總覺得有種力量推著我前進,這些力量可能來自不同機緣,也可能來自一些在網路上與人的互動。

這是youtube還有『私訊創作者』功能時我收到的一封短信

其實我在某些教學相關的FB社團有看過這位同學提問的留言,對這個名字很有印象,而這封私訊讓我看到他的另外一面。

來網路找資源的人們總是有些故事,有時一句短短的回應能帶給他們的不是只有解惑,還能牽引出更多故事。

影片設定對象是高中生、依循高中化學課綱錄製,從沒想過能帶來這樣的幫助,因此這封留言給了我很大鼓勵,提醒自己可以做得更多。

在youtube客群分析中有一項是年齡,一開始以15-18歲高中生為對象的課程,竟然在25-34歲出現極高比例,而這個分析結果讓我更加肯定線上教學資源的必要性。

至今這個頻道依然沒有帶來任何營收,我也僅能利用工作之餘個人時間投入創作,或許因為疫情的關係突然有很多人注意到,但會一直錄下去不是因為趕上數位學習風潮,而是我忘不了自己是怎麼開始的:想為學生做點什麼,想讓沒錢補習的孩子能追上這個世界。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