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注意力缺失學生成為筆記達人,子彈筆記創始人如何跨越學習障礙?

▲ 王建棟攝

學霸筆記讓人印象深刻,但過去幾年轟動全球的子彈筆記術創始人卻從來不是學霸,小的時候是個糟糕的學生,但透過父母和老師的鼓勵,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甚至鼓勵了全球數以千萬的粉絲,他怎麼做到的?

作者:

「在學校時,我是個糟糕的學生。」《子彈思考整理術》的作者瑞德卡洛(Ryder Carroll)幾乎在所有提及過往經歷的演講和專訪裡,都這麼形容他的學生時代。成績一團糟、沒辦法專心聽課,甚至看不懂自己寫的筆記......親眼見到本人訪談之初,實在很難想像眼前這個講起話來簡潔清晰、舉止優雅的「筆記達人」,曾經歷過他口中那樣混亂的童年。

早在2017年《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書在美國問世前,Ryder的文章就已然在網上興起熱議,許多人嘗試透過他分享的子彈筆記概念來記錄生活後,發現工作生產力顯著提升,生活也慢慢變得有條不紊起來,更有人藉此釐清人生方向、穩步朝目標邁進。《子彈思考整理術》出版後,熱潮更是一口氣從歐美延燒全球,FB、IG、Youtube等眾多社群媒體上,都可以看見數以千萬的人們使用子彈筆記記錄生活的足跡。

▲ 瑞德卡洛設計的子彈筆記法,幫助許多人得以簡潔快速的歸納腦中思緒、記錄生活、提升做事效率。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而這麼一個風靡全球的筆記法,除了教會人們如何「整理思緒」、「掌握生活」外,我們也能從書中的字裡行間察覺,子彈筆記系統的構成其實就像是瑞德卡洛Ryder Carrol的人生縮影,映照出幾十年來他與注意力缺失症共處,從挫折、搏鬥到戰勝自我的學習精華。

學會設定屬於自己的目標

「上了小學的某一天,課程開始變難,我就清楚的感覺到我和其他學生『不太一樣』。」談起童年的困境,瑞德卡洛邊回憶邊仔細的斟酌字句,他說,當時在爸媽教書的國際學校上學,普遍在裡頭的學生都來自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對教育、對成績相當的重視,「在學校如果沒拿到A等,那就代表你可能有些『問題』,同儕們常因為某些科目拿不到A,而非常懊悔。」可是對那時深受注意力缺乏過動症影響的瑞德卡洛來說,A等甚至不是一個多努力一點就能達到的目標,「我就是做不到,常覺得自己很笨、沒有用。」儘管瑞德卡洛的神情仍然沉靜穩當,口中的話卻難掩沉重。

所幸即使任教於注重成績的校園,面對在學習遭遇障礙的他,瑞德卡洛的父母卻從來不曾拿同儕的表現來比較、要求他非得拿到A等不可,「他們常告訴我,無論其他人怎麼樣,我只要盡力做到最好就好了。」,瑞德卡洛一派輕鬆的笑了笑說,小時候還以為父母的這番話只不過是對自己的「憐憫」,但他們從來沒有停止鼓勵,總是堅定的告訴瑞德卡洛,「只要你想,你什麼都做得到。」

《子彈思考整理術》的第一頁,瑞德卡洛用他簡練的筆跡寫上「To my parents for just about everything」(致我父母為我做的所有事)對父母致意。對他來說,父母的支持就是他跨越障礙的關鍵助力,「我爸還說過,無論未來我想去賣熱狗或成為醫生他都不在乎,他只在乎我開不開心、有沒有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聽到這段話的當下,瑞德卡洛對「成績」、「目標」的看法完全被翻轉,他開始意識到,原來在他生命中所有的目標設定,都是應該是屬於他「自己的」,不是父母、老師或是任何人的。他也開始慢慢了解,父母那句「盡力做到最好」意味的不是同情、也不是希望他能夠拿到好成績,而是把自主權交到自己手上,讓他自由的選擇人生方向、學習承擔責任。

專心和自己比賽,找到自己的方法

「於是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現在的我能做到的『最好』?」追逐著「拿到A等」這樣的目標,或是和同儕爭高下,對當時的瑞德卡洛來說太過遙遠,「所以我想,那不如就和自己比吧!」遇到學不好的科目,就找學得好的人指導、不擅長的事物,就多花一倍的時間學習。

▲ 瑞德卡洛說,自己在學時數學成績很糟,他同樣也從「讓數學變得別那麼糟」開始做起,一點一滴的進步。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當我專注於『如何讓自己變得比現在好』,前方永遠都會出現一條清晰的路徑。」「我過去在課堂上完全沒辦法做筆記,我只會花時間一直抄寫,但聽不進任何資訊,那些筆記也很糟,完全無法閱讀。」於是瑞德卡洛乾脆放棄做筆記,轉而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在筆記本上畫畫,這看似無用的舉動卻誤打誤撞改變了學習方式,「我發現我開始能夠保持專注,在畫畫的時候,我就聽得見老師在講什麼。」那個瞬間就好像有一扇門突然被打開,所有的資訊都從那裡灌了進來。

但讓他喪氣的是,儘管找到屬於他的學習方式,大部分的老師都還是要求他停止在課堂上畫畫,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瑞德卡洛露出頑皮眼神,笑說,「那時候只要老師看我,我就假裝在做筆記,他們一轉頭,我就開始畫畫,這樣我才能保持專注。」一段時間之後,有位老師發現了這件事,讓瑞德卡洛驚訝的是,老師非但沒有責難他,反而很開心的說,「我終於瞭解你了,每次你在畫畫的時候就代表你是專心,做得好,繼續保持下去!」

獲得准許的瑞德卡洛,在那門科目上的表現愈來愈好。那是第一次,他真正感覺到自己掌握了學習上的主動權,「我找到屬於我的方法了!」邊這麼說,他邊露出訪談以來最高昂的情緒,「我開始會去想,這次我做到了,那也許下次我也能找到別的方法,做到其他的事。」

時刻確認內心的聲音,選擇真正重要的事物

那位鼓勵瑞德卡洛「做得好,繼續保持下去」的老師,在《子彈思考整理術》新書發表會時也來到現場,「我的父母和老師就坐在一起,他們都為我感到驕傲,我想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畫面。」他說,從一個因為注意力缺失症而總是挫折的學生,一路走到數位產品設計師、暢銷作家,這整個過程就像是魔法般神奇。

▲ 瑞德卡洛期待子彈筆記法能夠成為人們的助力,儘管在不好的日子,也依然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義的。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而這些經歷也是他著手書寫《子彈思考整理術》的初衷,「我真心希望這個工具也可以幫助到其他人,讓他們喜歡上自己擁有的一切。」近幾年進到校園演講,瑞德卡洛常碰上被過多的壓力、繁雜事物壓垮的學生,他建議人們應該多問自己「想要什麼?」。他認為,現代社會的便利讓人們面對太多選項,「我們必須隨時確認內心的聲音,才能好好專注於那些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事物。」

但有些家長也會疑問,孩子年紀還小,該如何教孩子整理思緒、找到人生方向?瑞德卡洛說自己也常向家長分享,可以從孩子們喜歡的事情開始引導,無論卡通也好、遊戲或是運動都可以,試著去問孩子「這個節目什麼時候會播?」、「下禮拜你想看哪部電視劇?」這些問題。而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孩子就會開始歸納、縱整自己的思緒,「我想小孩都討厭大人一直規劃他們的時間,那我覺得不如就放手讓他們自己規劃,最後再一起討論。」他認為,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思考都是屬於孩子「自己的」,「久而久之,他們會找到最契合的方法,去規劃自己的人生。」

「而我最愛子彈筆記的一點就是,沒有任何筆記是一樣的,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瑞德卡洛微笑,輕巧的為訪談做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