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攜手雲門「舞蹈蒲公英」 文化體驗深入偏鄉

文化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

今(10)日與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深入桃園復興區高義國小,合作舉辦舞蹈體驗教育活動,鄰近的光華國小、巴崚國小、三光國小等學校亦一同共襄盛舉,4所學校、121位學生集結於高義國小天幕球場,一起在夏日午後度過難得的舞蹈時光。

本次舞蹈體驗課程由1位說舞人搭配2位示範舞者,深入淺出分享西方芭蕾與現代舞發展、東方舞蹈的身段武功,以及雲門舞者平日訓練方法。透過舞者的現場示範,近距離了解身體姿態,並在過程中穿插呈現雲門舞作的精華片段。此外,活動也邀請小朋友以日常生活的動作發展成舞,體驗舞蹈的簡單快樂。

文化部與雲門合作辦理「雲門舞蹈蒲公英」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期待將舞蹈體驗課程帶入特偏、極偏的學校,與孩子們一同體驗跳舞的樂趣,預計自即日起日至10月22日期間,陸續造訪桃園縣復興區、新竹縣五峰鄉、新竹縣尖石鄉、南投縣仁愛鄉、南投縣信義鄉、苗栗縣泰安鄉、南投縣南庄鄉等地,與4縣市共29小學、1445名學生共同體驗舞蹈之美。

文化部表示,這次與雲門合作是將專業的舞蹈資源帶到桃園、新竹、南投、苗栗的偏鄉學校,讓舞蹈就像蒲公英一樣,隨風飄到每個孩子的心中,成為一顆種子,非常具有意義。文化部將持續開發更豐富的文化體驗內容,同時兼顧文化平權,讓更多學校參與,讓藝術的種子能夠到每個孩子心中。

文化部與教育部自106年起共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希望讓孩子在學校課程中,獲得文化體驗的機會。迄今已協助超過300個提案研發體驗內容,另透過教育部「藝拍即合」網站成功媒合189個學校申請文化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