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什麼書,電腦幫你選!新北與臺師大合作智慧閱讀平臺,依能力推薦書單

▲ 新北教育局提供

私校推行,公校也跟進!臺灣師範大學「智慧適性閱讀平臺」首度與縣市合作,第一站就在新北市國中、小學試辦。平臺透過AI技術,測驗學生5大閱讀力,提供個別適性化書單。

108課綱上路後,閱讀素養格外引起爸媽、師生關注。但該如何養成閱讀力,為孩子挑選合適的書籍?臺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首次與縣市學校合作,將研發10多年、過往多在私立學校應用的「智慧適性閱讀平臺(Smart Reading)」,提供新北市46所國中一年級、國小五年級共6千名學生免費測驗,並即時回饋學生五大閱讀能力診斷書,提供適性書單。 

AI技術,邊答題就可即時調整題目

「智慧適性閱讀平臺(Smart Reading)」提供線上測驗,檢測學生5大閱讀能力,含學生字詞辨識、表層文意理解、文意統整、推論理解、分析評鑑能力,並依此提供適性跨域書單。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說,此一平臺並不是新創,過去已與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學校,及私立學校合作,例如,康橋國際學校、義大國際高中等,但今年是首度與縣市、大規模合作。

該平臺測驗採人工智慧(AI)技術,由心理學、語言學、機械學習演算法等專業團隊研發,超過一萬多名學生實際線上進行評測。測驗方式主要會先依照受測者年齡,挑選對應難度的題型進行,而後會再因應學生的答題反應即時調整、給予相對合適的試題,降低學生作答疲乏的機會,藉此提升測驗精準度,測驗時間約35分鐘。

宋曜廷也提到,平臺不僅有閱讀選擇題型,更擁有「自動批改」閱讀心得功能。不單能夠評測學生在平臺上撰寫的閱讀心得字詞掌握程度,連同心得撰寫結構,及內容是否與書籍主旨相互對應,都能評測的出來。「這個系統是持續不斷的更新,當老師有意見反饋也會改良,現在已建立13億中文斷詞的大數據,」宋曜廷表示。

平臺會依據學生作答狀況及時調整題型難度,進行閱讀五大能力評測分析。

「即便學生就讀二年級,他的閱讀能力也可能進階到九年級的程度,」宋曜廷觀察,過往老師們推廣閱讀時,很容易遇上的困境是,不容易在時間有限的閱讀課堂上,個別掌握同班級學生的不同閱讀能力。因此他也希望,學校有了此套系統後,可改善此一問題,老師不僅可據此為學生推薦個人適性書單,並能結合閱讀教學,再行後測,了解學生閱讀進步情形。

適性推薦,希冀改善閱讀偏食

新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林奕成表示,平臺圖書資料庫目前共納進4萬冊的優良讀物,包含,金鼎獎、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Openbook好書獎的獲獎讀物等。圖書資料庫已由新北市文化局與臺師大團隊,將冊冊圖書進行閱讀分級,增加選書的參考選項。他強調,目前平臺資料庫的書籍,都可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或是新北市公立學校圖書館借閱。

參加該項試辦計畫的江翠國小主任劉胤男提到,學生向來有閱讀偏食的狀況,他會期許,學生在得到多元且個別化的推薦書單後,進行閱讀,得到改善。插角國小謝坤達主任則認為,過去評價學生的閱讀能力,大多是由老師進行概括性的主觀陳述,但藉這套系統能產生相對客觀、且量化的閱讀分項能力評鑑,有助老師課程設計、適性教學,很是樂觀其成。 

「當老師們有了科技協助後,相對可以在教學上不用做苦工,」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擁有工業教育背景的張明文表示,他對於科技融入教學備感認同也具期待。他認為,學校老師可以多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為孩子「有效率的」設計差異化教學。張明文更期望,該平臺能在新北市學校試辦順行後,也能普及各縣市使用。

109學年度智慧適性閱讀平臺計畫試辦學校清單

● 國小端:

新北市成福國小、插角國小、淡水國小、天生國小、瑞芳國小、忠義國小、昌福國小、鶯歌國小、建國國小、光興國小、江翠國小、文聖國小、文德國小、溪洲國小、萬里國小、柑園國小、中角國小、桃子腳國中小、達觀國中小。

● 國中端:

新北市三重高中國中部、樹林高中國中部、三多國中、大觀國中、土城國中、中山國中、永和國中、淡水國中、鶯歌國中、二重國中、三民高中國中部、三芝國中、中平國中、文山國中、丹鳳高中國中部、石碇高中國中部、北大高中國中部、尖山國中、汐止國中、江翠國中、欽賢國中、福和國中、福營國中、樟樹實中國中部、鷺江國中、海山高中國中部、泰山國中、五峰國中、深坑國中。

註:試辦學校主要以學校設有閱讀推動教師、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推薦學校、積極辦理閱讀活動學校。但若有其他學校有意加入,新北市教育局也將後續評估酌調試辦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