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有愛》師鐸獎得主楊傳峰: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

  

學生是楊傳峰的動力,他喜歡與學生在一起,教書不是工作,是他的生活,希望與學生都因此開心生活、學習

「像我們這種窮人要勇敢賭一把,努力去衝,」彰化縣二水國中學務主任楊傳峰去年剛勇奪師鐸獎殊榮。楊傳峰自小家境清寒,父親有點弱智,母親當女工獨力扶養他們三兄弟,但只能支持一個人上學。然而唯一可以上學的他,制服、作業簿總是油油髒髒,成績是全校倒數排名,也曾自卑、自責是家裡的「吸血鬼」,如今,他以自己出身貧窮勉勵學生,「窮人沒東西可輸,只有你不怕輸的時候,你才能?!」

做不一樣的老師 

「師鐸獎」是對教育工作者最高的肯定,許多得獎者都是作育英才數十年方能「修成正果」。37歲的楊傳峰,教學生涯才短短九年,去年就抱回許多老師一生夢寐以求的「師鐸獎」。

二水國中校長黃仲平分析,競爭者大都是明星學校的大牌老師,得天下英才而教,享受學生考上明星學校的成就感,送審的成疊成果,圖文並茂,令人「望而生畏」。來自嘉義縣山地偏鄉的楊傳峰,家境貧窮,求學歷程飽受挫折,因而對弱勢學生特別有耐性,一張又一張真情流露的「謝師卡」展現了最真實的教育故事是。

黃仲平說,教育部的訪視委員來到二水國中,把故事裡的主角(學生)一一問個明白,還跑到故事主角(學生)的家裡訪視。所有的故事都是那麼真實動人,感謝卡的隻字片語也都是孩子的肺腑之言,沒有科展、輔導升學的「彪炳戰功」,只有對學生無盡的愛與奉獻,讓訪視委員深受感動,使楊傳峰成為二水國中創校五十二年來第一位獲得師鐸獎的老師。

不放棄偏鄉孩子 記錄心路歷程出書

 

日前他接受出版社委託,著書《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收錄五十六篇由楊傳峰親寫的短文,分享自己求學歷程,以及在教育現場的自我省思,包括〈師生互毆〉「」、〈只剩電視的家〉「」、〈毆打父親的孩子〉「」、〈老師又不是神〉「」等。他從每一個教育個案中思索「孩子們要的是什麼?」,進而發展出自己獨特又多元的教育方式,感人的故事,經由他洗練的文筆呈現在讀者眼前。

 楊傳峰童年困苦,一家5口擠在狹小的房子裡,經常外頭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家裡的廚房也是浴室,客廳也是餐廳,神明桌就是飯桌、書桌,楊傳峰的衣服、作業本常常沾著油漬而被老師處罰,楊傳峰總覺得雖然一家人在一起,卻沒有家的安定感。

 小學五年級時,奶奶從山上下來,發現楊傳峰營養很差,堅持帶他回山上照顧一個月。在山上與奶奶同住,家裡有書桌、客廳、餐廳,那種寧靜、安定讓他有家的感覺。一個月後,他向奶奶要求繼續住下來,奶奶不敢同意,他下山告訴媽媽要轉學,即使媽媽不同意,他仍堅持轉學,開始了山上的新生活。

 以前在嘉義讀書,成績表現平平,在山上的功課名列前茅,友善的環境、老師的細心照顧,讓他有安定感,也越來越有自信,這段山居歲月及與奶奶的深厚親情,影響他一輩子。

遭退學 大學成為轉捩點

 楊傳峰的哥哥國小畢業就去當學徒,弟弟國中畢業就半工半讀,全家人供應他讀書,楊傳峰說,覺得自己是「吸血鬼」、「拖油瓶」,吸著家裡經濟,拖著全家人過苦日子。讀高中,是家族決定的,因為不知為何而讀,總對未來茫茫然,成績一落千丈,甚至遭到叔叔的譏諷,但是弟弟挺身護衛及好友的一席話,讓他決定發憤圖強,只用三個月的準備時間,考上東海大學會計系。

 楊傳峰對會計興趣不大,念起來沒成就感,大二那年,奶奶生重病,他到醫院探視奶奶,奶奶對他期望很大,總告訴他應該當老師。原以為奶奶會好起來,沒想到不久後奶奶就過世了,當時正值期末考,家人瞞著他,弟弟知道他的孝心,偷偷打了電話,他接到電話後,幾經考慮,最後選擇回家奔喪,送奶奶最後一程。

 沒參加期末考,大學生涯就此結束,全力支持他的家人不能諒解,他開始躲著家人,並思考未來,奶奶希望他讀師範學校的聲音不斷在腦中迴盪,走投無路的他決定重考,完成奶奶的遺願。

 租了房子,白天發海報、下班後讀書,賺取微薄的收入養活自己。生活困苦的他靠著堅強的意志支撐,隔年,他考上高師大國文系。

 大學時期,開始自力更生,在披薩店、安親班打工維生;有次身上只剩33元,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向母親求救,幾天後,收到母親寄來的錢,他小心翼翼的打開那封有點破損的信,三千元大鈔整整齊齊的被日曆紙包好,腦中浮出不識字的母親拜託別人寫住址、名字,到郵局詢問怎麼寄出的畫面,他看著那三千元,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了!」

家庭訪問,每一個都要去

 大學畢業,他考上教職,選擇了偏遠的二水國中,因為他想效法過去求學路上的老師照顧他一樣,守護他的學生。

 不少老師將家庭訪問視為畏途,為了更了解自己的學生,如果問「家庭訪問有必要每個都去嗎?」楊傳峰一定給你一個很肯定的答案:「是的!每個都要去!」

孩子眼中的阿峰老師(右四),用學生的次文化,打動他們的心,圖為他帶著孩子參加二水跑水節

楊傳峰也很快掌握學生的「次文化」。學生們都把楊傳峰當朋友,平常學生叫他「阿峰」、「峰哥」,甚至「小蜜蜂」,對他勾肩搭背像「哥兒們」,他也不以為忤,學生有什麼心事總愛找他吐露,儼然成為學生心靈導師。

 他開玩笑說,他用這種方式跟孩子同一國,讓自己變成是他們的一份子,就像自己是病毒一樣植入他們,然後破壞他們,讓他們不能作怪。

 其中,弱勢、行為偏差的學生在偏鄉學校很多、狀況差異也很大,楊傳峰見招拆招,例如,農耕隊是他第一年當學務主任時,看到學校在整地,進度緩慢,又看到有些學生整天沒事閒晃、搗亂,他乾脆找來學校最令人頭痛的幾個學生,先熱血開講,賦予他們為學校整地服務的責任和榮譽。

 沒想到學生果然動起來,短短不到一個月把學校操場整理好,還畫好跑道線,讓運動會如期舉行。學生成為農耕隊隊員後,行為也改正不少,現在可是學校的好幫手,負責維持校園整潔。

 像有個男學生的狀況特多,楊傳峰就邀請這名學生加入農耕隊。一起拔草時,他才知道這位學生的爸爸吸毒,讓家裡總是不得安寧,國小四年級時,有回爸爸又欺負媽媽,他受不了打電話報警,爸爸被抓、鋃鐺入獄。

 這件事成為男學生心中的陰影,覺得是自己害了爸爸。楊傳峰知道原因後,就把這個學生帶在身邊,學生沒錢參加整地,自掏腰包幫他(這句不太懂,為什麼整地還要給錢,應該是要給工資啊?)。除了參加農耕隊為學校服務外,也指派他當校車車掌,並請他當糾察隊隊長,賦予責任與榮譽。這孩子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感情,也講義氣的回報老師,只要是請他幫忙,他都能做得很好。

楊傳峰用不同的方式與學生相處,也跟學生在一起,學校整地,他帶著農耕隊的學生,一起為學校整地,是學生的好老師、好朋友

 行為偏差的學生問題最多?楊傳峰說,這是錯誤的刻板印象,成績好的學生問題也不少。平時他雖然與學生像朋友,但遇到正事,他講話絕對不保留,也很敢指出孩子的缺點。

 有個學生成績很好,但只會讀書,人際關係不好,對付這種聰明學生,楊傳峰直指他的缺點,但也製造很多機會,讓他可以為同學服務,還找他一起成立糾察隊。楊傳峰不斷刺激、鼓勵這名資優生參加各種營隊,到外面去看看其他學校精英的表現,讓這名學生開眼界,後來考上彰化高中,至今還常常回來找楊傳峰。

教書不是在上班,而是在過生活

 賈伯斯曾說「上班工作會佔據你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能夠全然滿意的唯一途徑,就是從事你認為是偉大的工作。」楊傳峰很認同賈伯斯,且分享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是:「很多人把教書當成工作,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教書時是開心、投入的,我不是在上班,而是在過生活!」

 楊傳峰教書方式,喜歡帶學生到戶外上課,教到夕陽就帶學生到後山打生存戰,一起坐看夕陽,教到「碧沉西瓜」就跟學生大啖西瓜,楊傳峰說,作者描述夕陽,就是希望學生感受夕陽的美,他帶學生看夕陽,學生一輩子都會記得那樣的美好,這不是更好嗎?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97期 2014-01-09

楊傳峰簡介

現任彰化二水國中學務主任,他來自深山,從小刻苦自勵。

一個深山來的孩子,在困頓中求學,遇到了許多真心愛他的老師,把愛的種子埋在他的心中。

他長大後,依照阿嬤的遺願,成為一位老師,希望學生能把學校當成另一個家,

他讓學校學生三年的蹺課率,從每個人平均十三節降為三節,他「抓得住學生」,教學過程中,他屢屢獲獎。

2013年教育部師鐸獎

2013年彰化縣特殊優良教師金質獎

2012年教師會SUPER教師獎

2011年教師會SPECIAL教師獎

2010年默默耕耘獎

2009年教育部校園線上閱讀教材甄選優選

2008年正向管教範例優選

延伸推薦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一個偏鄉老師的真情筆記》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