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行動學習遇上戶外教育三部曲「科技走讀」

林益興提供

在臺灣,長年推動「戶外教育三部曲」的李崑山老師是戶外教育真正的實踐家與深耕人,善用「戶外教育三部曲」不僅是跨領域的素養導向學習,亦是統整能力與協同教學的實際應用,筆者嘗試將行動學習技術結合「戶外教學三部曲」來力行實踐一趟臺灣「半島之旅」。實施步驟略述如下:

活動前~預像與建構

營造學習氣氛及豐富背景知識,增強學習興趣。

<行動方案>

1. 運用「Google我的地圖」引導孩子做行程規劃、位置標記與比例尺距離估算。

2. 運用「Google街景」、「Youtube360影片」進行行前預像建構。

Google地圖畫面截圖

活動中~驗證與探究

透過學習(活動)單,引導學童去觀察、操作、探索、發現,實際體驗與驗證背景知識,並學習發現問題。

<行動方案>

1.運用「Google智慧鏡頭」、「形色 - 拍照識花識別植物」進行物件、動、植物辨識。以「Google語音文字辨識」與「Google相簿」、「行動載具攝影全景功能」、「360攝影機」、「空拍機攝影」進行學習歷程紀錄。

Google智慧鏡頭使用畫面截圖

2.運用「高度計」分析基於經緯度、氣壓、GPS三種衡量方式的誤差探究。對照「Google Map地形模式」,具焦Z軸空間操弄經驗。

運用「高度計」分析基於經緯度、氣壓、GPS三種衡量方式的誤差探究

3. 運用「Sky Map」、「Sky Walk」的AR功能套疊星座教學、結合科學史與神話心流賦予星空具象的文化意識。

運用「Sky Map」、「Sky Walk」的AR功能套疊星座教學、結合科學史與神話心流賦予星空具象的文化意識

4.運用「Peak Finder」的AR功能套疊山脈陵線,發揮AR輔助提示教練功能,見山不再不識山。

「Peak Finder」的AR功能

5. 運用「Google智慧搜尋」即時輔助查詢釋疑。

活動後~討論與歸納

注重每一個活動結束後與學童之互動、對話、討論、分享或全部活動結束後進行研討、歸納;或延續學童整理、寫作、發表等活動。

<行動方案>

1. 運用「Tour Creator」建構專屬360VR紀錄影片。

2. 運用「Jamboard」進行數位便利貼4F省思後設學習。

3. 運用自媒體概念技術行銷、紀錄、學習成果,並擬定下一波戶外教育行動方案。

運用不同的數位工具進行活動討論與歸納

結語:教學有法,而無定法,貴在得法

戶外教育三部曲談的是教學脈絡的完整性,行動學習技術論的是學習成效的深度與廣度,兩者結合可達「寓教於遊、寓教於樂,終於智慧的學習活動。」就算是一般以商業模式包裝的戶外教育套裝行程,只要掌握前中後的三部曲脈絡、配合學生自主學習素養與行動學習5C關鍵能力的整合,一樣可以達成以「經驗主義為哲、資訊科技為用、有效學習為標」的精彩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