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示範學校」龍埔國小:面對停課危機,我們準備了6年!

▲國文課線上教學時,學生一面透過平板聽老師講解,一面將正確答案寫在習作上。新北教育局提供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席捲而來,3月15日北部一名高中生確診,成為臺灣全班停課首例。面對停課危機,龍埔國小早從開學時就預備線上教學,並在短短3週內到位。從6年前就啟動的校內科技共備社群,用時間薰陶出老師對數位工具的自信。

新北龍埔國小六年級的社會課。老師並沒有站在講臺前,而是出現在學生筆電的視訊畫面中。學生緊盯著螢幕中正在講解希臘文化的老師,學到重點時,翻閱教科書抄寫筆記,而每隔一陣子,學生用互動答題工具Pear Deck即時回覆老師出招。即使老師不在同個空間中,學生的投入度卻沒有因此打折扣。

龍埔國小師生使用視訊系統Google Hangouts Meet作為遠距教學軟體,螢幕上除了教材內容,側邊還能顯示上課老師和每位同學的臉的分割畫面。每位老師有自己熟習搭配的工具,讓上課互動性更高、更要求投入度,減低學生從課程上分心的機會。這學期開學以來,龍埔國小師生花了3週取得共識、作線上教學訓練,目前全校四年級、六年級師生,已經準備好停課後的應對。

3月12日上午,新北市教育局在龍埔國小舉辦模擬教學演示。四位國、英、數、社領域的老師帶著六年級四個班級的學生,演示線上教學實況並全程錄影,希望能讓需要的老師們隨時參考,卸下對線上教學的害怕。

新北市國中英語輔導團專輔陸韻萍特地前來觀摩,她稱讚龍埔國小老師的積極,「推動這些科技,人的因素很重要!他們很值得學習。」她認為,使用這些科技讓學生能學得更好,因此希望把經驗帶回到更多學校。

▲龍埔國小演示線上教學,老師透過視訊會議系統播放教學影片,同時螢幕側邊顯示出老師和學生的影像。攝影/陳詩妤

老師積極學習 數位工具早已融入教學

線上視訊教學,在龍埔國小並非只是因應疫情可能停課的補課需求,而是早已融入教學中。該校導師施信源長期投入,這次剛好可以協助更多老師和學生。

有「學習吧女王」之稱的社會老師潘詠思,在課堂上喜歡使用教學平臺LearnMode學習吧玩出各種變化,也會搭配互動答題工具Pear Deck等軟體來教學。2019才加入龍埔,她下了很多工夫自己去摸索、學習他人經驗,也很享受自己一直跟上時代的感覺,「視野越高、能給學生的技能越多,學生更愛戴你!」

線上教學需要採取不同的教學模式,保持學生的學習動機。英文老師李昭慧善於以詞彙學習工具Quizlet教學,她分享如何激起學生的鬥志,Quizlet軟體可以競賽、排出名次,學生想贏,就會參與度高。「一定要增加互動,三不五時就要點學生的螢幕,看他是不是有在專心;或隨機抽考,要不然就會變成傳統的講課。」

六年前開始科技共備社群 自發分享激盪好點子

在教學中使用數位工具,對有些老師而言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和壓力,因此對線上教學敬謝不敏。「但龍埔的老師對線上教學接受度這麼高,因為這裡的教師氛圍就是這樣,很願意吸收新東西,」潘詠思觀察。不止平時各科老師透過line共備、交流教學資源,校內有一個科技共備社群,每個月會有老師自發性輪流分享研習收穫、課堂教學方法。這個社群學習動能驚人,也帶動了學校的氛圍。

龍埔科技共備社群背後的推手,就是施信源。6年前,他來到龍埔國小,因為曾看到基本運算都有困難的小學生,使用均一教育平臺後竟對數學產生好感,因此他相信「數位放大動機」的威力,而他帶的班級中原有9人需要補救教學,使用線上學習平臺後,現在已經只剩4人。

為了推廣教學中融入數位工具,他自己在4點下課後開數位研習班,多年如一日,有時來數十位、有時沒人,而即使當天只來1位老師,他也樂意分享。有了他的後援,科技共備社群逐漸成形,現在社群中有將近40位老師。不僅老師們知道使用軟硬體遇到問題可以找誰討論,更常活絡交流共備點子和新知,甚至當中也有外校有興趣的老師來加入。這個社群是個有機體,源源不斷的學習能量在當中激盪迸發。潘詠思說,「施老師帶動大家,帶來很多科技新的訊息,有軟硬體上的問題隨時支援,讓你不會害怕。」

資訊能力落差大 老師也需要差異化教學

儘管有許多優點,為什麼推動數位教學工具還是這麼困難?施信源提出想法:「講白了,我們都在注意學生差異化,其實老師也有差異化,老師的資訊能力有嚴重落差。」施信源對資訊能力較弱的老師講解時,會刻意放慢節奏、簡化步驟,循循善誘帶領入門。「當他們說:『原來這麼簡單!』我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他也表明「老師是很需要安全感的群體」,因此老師們需要看到成效佳的實例,才較願意加入。

除了讓老師被看到、被鼓勵,龍埔國小的科技共備社群得以不斷精進、無後顧之憂,校長黃清海的信任與支持是他們可靠的後盾。施信源形容校長的角色像後援,總是負責找錢、找講師、買東西,支援前線這些老師們。

在臺灣出現全班停課首例的此刻,如何讓學生不中斷學習、如何幫助老師使用線上資源遠距教學,成了當務之急。龍埔國小分享的遠距教學,可以成為即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