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中山國小校長王春堎 藉一個名字,走進一個孩子的世界

榮獲108年校長領導卓越獎的王春堎校長。

如果你的小學校長,可以在將近2000名學生中認出你,並正確叫出你的名字,你會覺得:1.很緊張,從此不敢再調皮搗蛋;2.很高興,覺得自己被重視;3.很溫暖,覺得這個大人似乎很關心我。

無論你感覺如何,王春堎,這位有著「過目不忘」超能力的校長,他之所以愛記名字,主要目的是「4.以上皆是」,因為藉著記名字,可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王春堎重視每一個孩子,並非只是說說而已。

更多包容與接納,讓孩子感受到愛

「因為我在意。」記名字不是出於能力,而是因為在意,王春堎說,身為校長,他知道許多人以為,那是一份位高權重的職位,與人的關係容易停留在表淺的噓寒問暖,但他希望以誠待人,改變互動關係,「藉著一個名字,或許我可以走進一個孩子的世界。」

在王春堎的生命中,也曾經有人藉著一朵白色康乃馨,走進了他的世界。小學一年級的母親節,級任老師送給他全班唯一的一朵白色康乃馨,失去母親的他,頓時淚流滿面拒絕領取,老師不以為意,將他摟進懷中,細聲安慰他,失去了母親,更要學會照顧自己,勇敢面對未來。

「我感覺到被愛,」王春堎說,進入國中,也有一位地理老師,看見他每天上學前後必須幫忙家務與農事,沒時間唸書,不惜犧牲中午休息時間幫他複習功課,甚至,在他因缺乏親人關懷,一度誤入幫派時,老師也不斷提醒、默默守候,才將王春堎從歧途邊緣挽回,「我希望成為像他們一樣的老師,看見孩子的需要,把老師的愛傳承下去。」

王春堎從師生涯的34年中,校長就佔了18年。18年來,這樣的心志不曾更改。「因為我來自弱勢家庭,從小活得辛苦,現在看到弱勢的孩子,就想到自己,很想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愛。」

王春堎(右二)與老師們一起榮獲107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愛,說出來很簡單,卻需要無數細微關懷的堆疊與累積。如何讓孩子感受到愛呢?他認為,每個孩子行為的背後,都有其原因與動機,只要大人願意走近一步,多瞭解他們,就能多一些包容與接納。

就像家境艱辛的他,沒唸書、沒交作業,卻得到老師更多關懷與幫助,而非責罰,使他感受到愛,「雖然教學現場,有時真的會讓老師失去耐心,但我相信只要心中積存善念,就能多一點愛,我們應時常惕勵自己,發揮善的初衷,改變孩子的生命。」

致力多元發展,破除分數至上的觀念

中山國小是日人來臺後設立的第一所學校,擁有120多年歷史,至今仍是明星學校中的明星,越區就讀率超過6成,因此,學生與家長對於學業成就向來特別關注。

但王春堎疼惜孩子,不忍看他們只在意學業成就表現,「過度的競爭會使孩子身心受挫,同儕關係受損,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王春堎到任後,致力於破除分數至上的觀念,帶領學校朝多元化發展邁進。

因為他知道,學業成就不等於未來成就,除課業之外,應鼓勵孩子涉獵其他活動,進而發展潛能、學習成長,同時,讓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也能夠於多元活動中,發揮才華,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臺,從自我實踐中建立個人自信。

於是,他帶領教師團隊,努力耕耘各種藝術型社團、體育型社團,培養孩子藝術、美感、健體;並推動山野、戶外、科技、語文、環境教育等多元特色課程,引導孩子於團隊中學習互助、溝通、淬練心志。推動幾年後,孩子真的改變了,家長也從一開始的觀望,進而支持,到最後積極參與,「現在,特色課程活動每推出必秒殺。」

以善、誠與愛,細心耕耘每一份關係

雖然校長每天得面對各式各樣的關係與壓力,老師、學生、家長,有時甚至包括民意代表,但王春堎永遠秉持「與人為善、待人以誠、寬宥以愛」的信念,因為只要對方感受到你的「善、誠與愛」,彼此的關係也會跟著改變,甚至也被感染成為這樣的人。

所以,王春堎藉著記名字,表達他的善、誠與愛,「那是開啟對話的關鍵。」對他來說,名字不只是一個符號,而是一把開啟對話的鑰匙,他曾經失去愛,也被愛醫治,如今他要開啟緊閉的心門,改變門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