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國小用線上平臺玩數學 全班從「不及格」到「不想停」!

大同國小松羅分校小四生黃以諾(左二)受邀參加記者會,與臺灣電子科技業四大巨頭同臺合影。黃明堂攝

宜蘭大同國小松羅分校老師林政琦教書至今20年,5年前他帶著學生用線上平臺學數學,看學生從興致缺缺,到願意回家還繼續自主學習。

身穿泰雅族服的小四男孩黃以諾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來到臺北,參加一場擠滿攝影機的記者會,他和其他3名學生拿著可翻轉的最新型 Chromebook ,上臺與老師示範一場遠距學習,並和臺灣電子科技業的四大巨頭合照,分別是廣達集團創辦人兼總裁林百里、宏碁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歷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和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

他也許不了解這場盛會的意義—由臺灣科技大廠廣達、聯發科技、宏碁組成的Chromebook產業鏈,搭配Google全球第一個教育數位轉型計畫,將供應全球疫情下教育類筆電「前所未有的缺口」,貢獻 Taiwan Can Help 的創新能力。黃以諾的學校—宜蘭縣大同國小松羅分校也將獲贈最新的Chromebook。科技載具和教學平臺,在這裡創造了一個教育奇蹟。

科技輔助學數學 一年內轉變立現 

雖然臺灣不曾因疫情全面停課、被迫遠距教學,然而黃以諾對線上學習的操作已十分熟悉,原因是他的老師林政琦在黃以諾三年級開始,已經帶著全班學生使用Chromebook練習線上教學平臺整整一年。這一年中,林政琦看到原本對學習被動且沒自信的學生,「眼神轉變了、敢問問題了,」班上6名學生竟從大多數不及格進步到全班都及格,且打開了「自主學習」的開關。他沒料到,簡單的Chromebook與教學平臺,會與孩子產生這樣的化學反應。

大同國小松羅分校是一所迷你偏鄉小學,每年級有一班、學生6到8名,全校只有30幾名學生,幾乎都是住在附近的泰雅族原住民。學校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山區,離宜蘭市區也要40分鐘的車程。

今年7月中暑假開始時,林政琦留下班上學生暑輔兩週,澄清數學迷思。學生每天早上乖乖來教室報到,學一個早上的數學和語文,中午放學後領便當吃,接著搭學校專車去踢足球。親子天下採訪團隊到訪這天,進到教室,看到他們非常投入地在「玩」數學。

數學在這裡不是學生一個人面對難纏的學科,更像一群孩子以團隊力量「打Game破關」。

林政琦安排小組活動,將均一教育平臺(簡稱均一)的題目投影在教室前方,把全班分成2小組,每組討論解題,同時還要派1名「小間諜」,觀摩隔壁組如何解題,再回組內通風報信;小組討論後,1名代表上臺寫出解題步驟,並舉著老師的「聰明棒」講解給同學聽。「同學講的,他們比較容易聽得懂,也是教學相長。」黃以諾代表組員上臺解題時,林政琦在一旁引導,聽到出錯偶爾吐槽,教室充滿活潑氣氛。

黃以諾拿著老師的「聰明棒」,把討論的解題步驟講解給同學聽。楊煥世攝

成績進步 學習自信跟著長出來

然而這些孩子,並非一直都如此活潑自信。林政琦話鋒一轉,「山上的孩子天性樂觀,但學業上長期弱勢,他們會覺得論到讀書一定不如別人,有點自卑。」語氣沉了下來。他教書20年,形容前10年「很痛苦,一度想轉行」,常輔導孩子數學到晚上8點,甚至請他們吃晚餐完繼續教,學生還是沒聽懂。「到後來,他乾脆把答案都背起來;隔天再考,又不會了。」林政琦苦笑著回憶。

「很多人都說我們不能用成績來判斷學生,但當孩子看到自己成績真實進步,學習自信就會冒出來。」5年前開始,林政琦在數學課使用均一、在語文課使用LearnMode學習吧,且因應學生程度,發放適當的學習任務。他觀察,孩子較容易有成就感,學習動機也因此明顯提升。1年前才接手、數學幾乎都不及格的這個班,至今學數學的態度已大大轉變—從平臺使用的數據可以觀察到,有些原本對學習不感興趣的學生,回家後會把均一或學習吧的影片打開來看;甚至有人在林政琦忘記出假期作業時,傳訊息提醒他。他分享時一臉不可置信,仍對學生的不一樣感到驚奇。

孩子們透過分組討論,對數學概念更加了解。楊煥世攝

自由選組 要孩子「為學習負責任」 

使用線上平臺後,林政琦不只在自己的班級中看到變化,其他老師也因為看見他們班的轉變而選擇紛紛跟上。他和校內其他老師推動「4班4組」—利用校訂彈性課程補強數學,選定數學中的「分數」概念為主要教學內容,打散三到六年級的所有學生,將學生「按程度」而非「按年齡」分組,分別歸入由初階到進階的 C2 、C1 、 B 和 A 組。分組方式是先用線上平臺的前測卷,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程度落點,再讓孩子選擇要去哪一組。

「應該讓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不然都是老師規定你去,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林政琦表示,若學生進步了,可以透過升級考讓自己升到下一個組別;覺得組內課程太難,也可以退回前一個組。「有人為了和朋友在一起,選到對他來說太難的組,我也沒阻止。不過後來他發現自己都聽不懂,就乖乖到符合自己程度的組別。」

群體也讓影響力範圍擴大。均一透過後端大數據分析,特別邀請宜蘭縣深度使用均一、分散在不同學校的老師,實體見面組成「均師聯盟」,之後也成為交流資源的社群。林政琦多次提到這個社群,「裡面的老師都很投入也樂意分享,這種老師互助、『由下而上』的群體,會比被逼著成立的那種動力更強。」

林政琦是宜蘭地區科技融入教學的重要推手。大同國小松羅分校主任林柏元說,「他是宜蘭比較早踏進這領域的,算我們的領頭羊。」林政琦常去宜蘭不同國小和老師分享心法,他發現「不只學生需要,老師也需要陪伴!」同是均師聯盟成員的南澳國小學務組長楊衣珊笑著表示:「我也是林政琦老師的學生,跟著他的腳步。」

林政琦是宜蘭地區科技融入教學的重要推手。楊煥世攝

不僅用科技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和自信,身為小一新生的爸爸,林政琦對於家長如何引導孩子自主學習也有一套做法。他表示,孩子在幼兒園小班時他就讓孩子用均一,但現階段是用「玩」的方式,不會給孩子學習的壓力。林政琦歸納出自己的3個心法:一是陪伴,他相信親子關係會透過一起探索線上平臺而更融洽;二是約法三章,適度限制;最後則是在生活中多找機會,以輕鬆的方式,帶孩子把數學學以致用。在家中和班級中,他都相信,經過引導,科技可以帶來強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