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力量 臺北市湖田實小與古亭國中的助人夢想

幫助別人,會帶來感動的力量。對於臺北市湖田實小和古亭國中的孩子們而言,感受一定很深,因為他們不約而同,透過實際的公益行動,得到深深的感動。

芋見「陽明教養院」 湖田實小「微夢想計畫」

湖田實小日前舉辦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補助之「微夢想計畫」,希望透過與陽明教養院學童互動,感受不同的生活事物與環境,並學會尊重。活動首先是由湖田學生親自到陽明教養院為院生慶生,接著是陽明教養院院生到竹子湖與湖田實小學生共同穿青蛙裝採海芋,展現微夢想精神。

活動分二次實施,第一次是湖田學生到陽明教養院與院生一起舉辦慶生活動,湖田學生們使出渾身解術,表演舞獅、吉他、小號、芭蕾舞、勁歌熱舞,主持人楊程、志聰還不時串場及時笑話,在歡樂氣氛中有了初步認識。

第二階段是湖田學生和陽明教養院的同學到竹子湖社區的海芋田,穿青蛙裝採海芋,湖田學生們協助陽明教養院院生穿上可愛的青蛙裝,引導他們進入海芋田,並指導他們如何採海芋,彼此互動熱絡。學生們透過這樣的互動模式,落實關懷的學習行動。活動中,教養院的院生浩瑀說:「竹子湖好漂亮!」湖田學生也邀約下次繡球花開時,再次相見。

主辦人賴豐壤老師說:「這次活動是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實現服務人群的夢想,讓每個孩子帶著自己助人的夢想去旅行。」湖田校長林映杜也說:「微夢想活動對學生學習歷程有莫大的幫助,對學生而言,『自主』、『責任』是相伴而生的,清楚展現任何年齡的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藉著這樣的行動學習,讓湖田學生體認在服務別人時,世界也會因我而變得更好,使感動的力量,滲入孩子的心裡!」

同學親自體驗採海芋

古亭國中公益精神 綻放臺灣共融價值

古亭國中師生們則透過實地訪談與影像紀錄的形式,獲得第一手資料,連結真實與所學,詮釋現象與觀點,聚焦人物報導與公民實踐,激活公益的視域,理解公益的意義,藉以開展同學們的論述力、表現力及生命力。

古亭國中實地訪談與影像紀錄

「行動是實踐環境永續的必經之路,我們的付出是否會有等值的回報,難以預測,但是對的事情就必須繼續做下去,時間久了,終究會有所改變。」長時間投入環境守護的志工對著來訪的學生說,公益行動可以透過社區福利、環境保護、教育服務、物資循環、社會援助、文化振興等多樣的面向來進行,藉以激發社會共管參與。

在約莫6個月的時間中,同學們從蒐集資料、問題擬定、實地調查、採訪人物、剪接後製及書寫報導,無不認真地參與,齊心地合作,學做事學待人。相信師生們實地採訪與撰寫中所得的經驗與體悟,都將成為未來關注我們共同家園的伏筆。

《古亭「益」起來》刊物的編輯撰寫,同學們不僅是採訪技術的習得,更強調開展自我創造的潛能,開放地演繹事件多向的棱面,蘊蓄自律自信的能量,綻放當責共融的璀璨。要轉變一個社會的風氣,牽涉到的不僅是典章制度的修改,更重要的是共好追求與思維模式的不斷校準。

古亭國中參加臺北市教育叢書及校刊競賽,榮獲「國中校刊特優」、「國中教育叢書特優」及「美編獎」,更為國中組團體全市第一名。此次校刊特別收錄古亭小記者專訪、實地探訪過程花絮及古亭青年文藝獎優勝精選等作品。此次探訪的範圍遍布臺北市中正區、萬華區、大安區及大同區,邀訪單位為荒野保護協會、新永昌社區發展協會、放心窩協會、臻佶祥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及光仁二手商品館(國興店)。藉由敏銳的觀察及獨到的筆觸,古亭國中同學們在真摯的生命旅途中轉身領悟,紀錄著一篇篇躍然鮮明的公益故事,匯聚彼此生命的江河,激盪壯闊,孕育新生。

古亭國中參加臺北市教育叢書及校刊競賽,榮獲「國中校刊特優」、「國中教育叢書特優」及「美編獎」,更為國中組團體全市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