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STEAM紙陀螺|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運用美國加州遊學STEAM課程相關資料結合在英國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觀眾觀看舞龍表演、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身著唐裝與遊客見面,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報導,小朋友最感興趣的還是中國人在過年期間的食品,如像是年糕、形狀像耳朵的餃子。新年的年味就是這樣自然的滿溢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師生的對話就從這兒開始,透過提問,挑起學生的舊經驗;透過實作,開啟學生的新體驗。從自己設計年菜、動手做紙陀螺,「新年的遊戲-STEAM陀螺」主題課程就此慢慢開展。

教學流程:

STEP1 引導學生認識各國年習俗,並體悟不同生活文化經驗活動

關鍵提問

◎你知道過年的由來嗎﹖過年時要準備那些東西呢﹖又有哪些禁忌?

◎你最喜歡哪一個國家的過年習俗?

STEP2 運用世界地圖及國旗分布圖對活動一描述各國有進一步認識

關鍵提問

◎代表國家除了國名外,還有什麼可以讓人一看到就知道是什麼國家?

◎我們的國旗長怎樣?有什麼顏色?各個顏色又代表什麼意義?

◎還知道哪一國國旗的樣子?

STEP3 想一想,為什麼過年要拜年呢?除了打電話拜年、當面拜年,還以哪些拜年的方法呢?拜年時,可以說哪些吉祥話?請學生練習說吉祥話

關鍵提問

◎為什麼過年要拜年呢?

◎除了打電話拜年、當面拜年,還有哪些拜年的方法呢?

◎拜年時,可以說哪些吉祥話?

STEP4 請學生上發表:說一說,家中吃年夜飯的情形。年菜有哪些吉祥的意義?依學習單提示,自己設計今年年菜

關鍵提問

◎自己家庭過年會準備那些年菜?

◎每年全家吃年夜時你的心情如何?

◎請小組討論如果今年你可以自己決定年夜飯菜單,你想要吃那些年菜﹖並將它們畫下來!

STEP5 分享新年遊戲經驗,開始製作紙陀螺

關鍵提問

◎曾經玩過的新年遊戲有哪些?

◎怎樣才能讓自製紙陀螺轉得久?

STEP6 上臺發表自造紙陀螺

關鍵提問

◎欣賞發表基本禮儀與態度有哪些?

◎遇到聽不懂的事情時如何表達?

◎如何具體讚美別人特色與優點?

創客風紙陀螺歸納

紙陀螺自身旋轉要件

1軸心接地點要鈍而光滑

2軸心的粗細要和陀翼的大小相配合

3陀翼形狀越接近圓形越佳

4陀翼的重心要挖洞

5陀翼外圍下面要加重

6陀翼離接觸面越近越好

7軸心要正

紙陀螺旋轉外在良好環境

1接觸面要光滑

2空氣的阻力要小

總結

1陀螺的質量、大小、形狀等接是影響陀螺旋轉的因素。

2運用歸納法研究「怎樣才能做出轉得更穩、更久的陀螺。」

運用講義導入轉動慣量,為steam課程基礎概念,教學重視「WHY」而非「WHAT」,以促進學生思考。

評量

1透過實作,尋找、記錄所介紹每一個新年習俗國家,國家和國旗在地圖上的位置。

2能透過合作與討論,記錄、整理訪問的資料,完成學習單並報告。

3能發揮巧思幫自己製作的紙陀螺設計LOGO,並學習分享。

透過節慶活動,發現與分享各國文化特色,分享新年遊戲經驗,開始製作紙陀螺,實踐STREAM精神。

透過節慶活動,發現與分享各國文化特色,分享新年遊戲經驗,開始製作紙陀螺,實踐STREAM精神

看更多>>2021【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