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別的線上課:跟著Ethan校長學Coding

臺北市日新國小線上課程

由於疫情嚴峻,各校畢業旅行停辦,畢業典禮也改採線上形式,各項活動的調整,深深影響本屆畢業生,臺北市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為了給全體畢業生一個特別的回憶,特別於6月10日上午開設一門特別的線上課程,開放全校六年級學生自由選修。

林裕勝運用「臺北酷課雲—酷課ONO線上教室」開設「跟著Ethan校長學Coding」課程,透過六年級下學期數學課:怎樣解題(二)雞兔同籠問題,來教同學們如何設計程式。這堂課,結合數學與資訊,透過Scratch設計一個可以解決雞兔問題的程式,讓孩子真正理解數學,也真正學習運用「運算思維」來解決問題!

因應疫情,師生線上學習能力大躍進

林裕勝表示,為了因應新冠肺炎停課政策,教師們開始進行線上授課,學生亦開始做線上學習,教師除了透過多元平臺線上教學外,也引導學生運用線上「非同步學習資源」,以培養學生在停課期間,能養成自我學習的良好習慣,不論老師或是學生,都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現在逐步上軌道。

在此次上課之前,六年級各班導師先提供課程邀請碼及課程邀請連結,學生只要使用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服務帳號登入「臺北酷課雲」,即可順利選修課程。已選課的學生就會收到酷課雲網路課程的mail通知:「在正式上課前,請先完成簡單練習一、二的作業並繳交,都是很簡單的題目,順便複習一下怎樣解題的雞兔問題,還有時間的話可完成挑戰題與變化題。」藉由課前預習及練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並可做課程的延伸學習。

從古書中的數學題目,開啟討論

林裕勝以古書《孫子算經》裡一個古老的數學題目:「今有雉、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九十四足。問雉、兔各幾何?」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接著進入課本內容、帶入解題思考歷程,再逐步帶入運算思維,藉由數學解題,引導學生如何設計解題程式,最後可運用Scratch解決雞兔問題。

臺北市日新國小線上課程

本次課程運用Google Meet平臺進行線上同步教學,共有130位師生共同參與,雖然是線上教學,但課堂中師生互動氣氛熱絡,學生熱切討論解題過程,除了講課教師可分享桌面提供教材內容,學生亦可分享桌面將自己的作品呈現在大家面前,並做說明及講解,全體師生均能即時給予回饋,達到雙向互動的效果。

藉由學生展示的作品,也讓其他同學有觀摩學習的機會,增強自信。課堂結束後請學生於酷課雲繳交上課後的心得,教師批閱後再給予學生回饋,從課前預習到課後心得,就像一首動人的樂曲,從序奏到尾聲,為「跟著Ethan校長學Coding」課程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學生回饋,為數位學習增添想像空間

臺北市日新國小線上課程

學生恬希覺得校長的上課方式很有趣,也很有架構,讓我可以從一些簡單的題目中理解如何將解題的方式轉化為程式,在這一堂課結束後,她更加佩服數學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對電腦程式的影響和關聯。

學生宇靖一開始有點看不懂校長在講甚麼,後來發現原來算數學也要認真讀題目,所以數學不只要計算,也要國文素養。上完這堂課後,覺得更加的熟悉怎麼用程式去幫我算數學,而且原來在古時候就有雞兔問題了!希望可以把這個知識完善活用在未來的數學、電腦,甚至是國語,讓自己學到更多東西!

學生亮妤則認為, 上了這次雞兔同籠課程,感覺更熟悉雞兔問題,也更懂得如何寫公式的意義,還懂得用程式算數學。她覺得非常的有趣,雖然有些地方聽不懂,但是最後還是自己解決了。非常開心校長幫大家上了這堂課,留下珍貴的回憶。

林裕勝校長在線上課程結束後,特別感謝一同參與的級任及資訊教師們。這次活動除了希望將程式設計與數學課程相結合,讓孩子真正體驗運算思維、解決問題的歷程,更重要的是希望讓孩子留下特別的回憶,看到學生們真誠又真實的回饋,令他感動不已,在這疫情嚴峻的特殊時期,教師教學的熱情不滅,學生學習的動力未減,真的是教育最美好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