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我想來點家庭教育e-learning

《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養手冊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嚴峻,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這段居家防疫期間,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增多,也容易產生情緒衝突與親職照顧壓力、親子互動品質也成了許多家庭困擾的問題,教育部與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規劃提供許多家庭教育線上學習資源,讓民眾在家即可上網獲得家庭教育相關知能,協助民眾安心快樂陪伴家人,共渡居家防疫的時光。

《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養手冊

線上親子手冊 輕鬆學習親職知能

疫情期間,許多家長既要居家辦公,又得分神關注孩子的居家學習狀況、生活作息、飲食、衛生等情形,常常是忙得一個頭兩個大,不知道該怎麼辦?恨不得可以有多個分身。這個時候,教育部出版的《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親職手冊就是家長最佳的好幫手。

手冊針對家有幼兒園、國小孩童的家長,設計將近100個親職課題,透過簡單易懂的條列式小提醒,可幫助家長快速檢視自己、孩子及親子互動的需求,輕鬆學習親職知能及技巧。民眾可以到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的出版品專區線上閱覽,也可以下載手冊檔案。

《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養手冊

7國語言版本 新住民家長也可學習成長

《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分為國小篇與幼兒篇,其中國小篇有3冊,分別是針對低、中、高年級的家長設計,幼兒篇則是專為家有幼兒園學童的家長準備。為能更貼近家長的教養需求,從可能困擾家長的親職問題面著手,例如:怎麼幫助低年級孩子適應學校生活與融入群體生活?如何培養中年級孩子的責任感和時間管理能力?或是孩子經常上網該怎麼辦?而即將進入青春期的高年級孩子家長,則擔心孩子長不高?會不會交到壞朋友?覺得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等,透過課題設計,並藉由簡單的編排與說明,讓家長在親職路上得到更多啟發。

除了中文版之外,手冊同時也提供有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柬埔寨、緬甸等7國語言版本,讓新住民家長也可以學習提升家庭知能。

《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養手冊

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 陪伴大家度過防疫生活

終身教育司表示,因應疫情,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與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皆提供相當多元的線上學習資源,除了有相關的讀物及影片,新北市、南投縣、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等縣市家庭教育中心更提供優質的廣播節目錄音;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同時也建置了新北家庭教育平台Line@,每日分享實用的親職文章、影音或親子共學共作的資源,讓民眾參考使用。

另外,因為疫情關係,導致民眾生活型態轉變,為了滿足民眾在親職教養、家人關係、家庭資源與管理以及家庭生活調適等議題的相關需求,民眾除了可就近直接聯繫所在縣市的家庭教育中心提供服務外,教育部「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手機撥打請加02)自即日起維持週間的諮詢服務(週一到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共同陪伴大家度過這段防疫生活。

相關教育部與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的線上學習資源可至「終身學習e起來」臉書專頁點閱最新消息或文章,至於各地家庭教育中心聯絡資訊則可上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查詢(https://familyedu.moe.gov.tw)。

手冊各篇相關連結如下:

‧幼兒篇https://familyedu.moe.gov.tw/publishList.aspx?uid=1036&pid=1033&k=%e5%b9%bc%e5%85%92

‧國小低年級篇https://familyedu.moe.gov.tw/publish.aspx?uid=1036&pid=1033&p_id=41

‧國小中年級篇https://familyedu.moe.gov.tw/publish.aspx?uid=1036&pid=1033&p_id=37

‧國小高年級篇https://familyedu.moe.gov.tw/publish.aspx?uid=1036&pid=1033&p_id=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