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新冠疫情學習滑落,學童閱讀力暴跌三成

疫情下新名詞:新冠疫情學習滑落(COVID-19 Slump)

新冠疫情對下一代教育的衝擊不僅止於學習與心理!美國最新研究,因為停課,幼兒園與小學中低年級孩子的閱讀程度受到強烈衝擊,大幅下降三成,疫情下最新的教育名詞是COVID-19 Slump(新冠疫情學習滑落),值得各界關注。

疫情下新名詞:新冠疫情學習滑落(COVID-19 Slump)

新冠疫情席捲全世界,許多國家為了有效遏止疫情的發展,紛紛採取封城和關閉學校的措施。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顯示,全球大約有1.5億小孩無法上學。同時由於疫情和關閉學校的關係,全球有超過一千萬的小孩喪失了基本的閱讀能力。臺灣早期疫情控制良好,停課的情況並不嚴重,也不特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但是隨著第二波疫情爆發,第二次停課和網路學習可能對孩子的學習造成負面影響。以下我們將美國為例,在停課長達14個月之後,對孩童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過去的研究顯示,暑假過後,美國孩童平均退步一個月的閱讀程度,我們稱之為暑期滑落現象 (Summer Slide)。最近的一些研究顯示一個新的現象,學者稱為新冠疫情學習滑落的現象(COVID-19 Slump),學者發現孩童的學習因疫情關係,尤其是閱讀能力下降的程度特別嚴重。暑假馬上要開始,面對可能產生的閱讀暑期滑落和新冠疫情學習力下滑現象,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呢?

史丹佛大學:學生閱讀力跌幅三成

雖然停課對孩童長期的影響可能要二至三年才能知道結果,但是短期的數據顯示停課對中產和弱勢家庭產生較大的衝擊。根據美國三月最新一篇由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Dr. Ben Dominguez 的研究發現,美國學生的閱讀能力在疫情期間呈現停滯不前的現象。這項研究更發現,二到三年級美國學生的閱讀程度在一年當中降低了30%。這項研究是針對美國一年級到四年級的學生來評估他們的閱讀能力。結果顯示口語流暢的程度大幅下降。口語流暢基本上是測試孩子是不是很快正確的把文字念出來。

在2020年春季的時候,就是在學校剛剛開始線上上課的時候,口語流暢程度就大幅下降。到了2020年秋季的時候,學生的閱讀技巧雖有上升,但是並沒有回到一般正常的程度。雖然秋季班時學生的成績慢慢地追上來,但是它成長的幅度並沒有達到可以彌補孩童在春季班和暑假之間的學習流失。

學者表示,閱讀是孩子在學科方面發展最重要的一個技巧,因為它是一個讓孩子打開教育學術大門的關鍵。如果一個孩子在三年級時不能夠擁有高效率的或有流暢的閱讀能力,那他們就比較不可能對別的科目有正確的了解進而有好的成績。Dr. Ben Dominguez強調,這項發現不能被運用到別的科目,因為這個研究只是針對孩子的閱讀。但是這項研究證明疫情的震撼之後,教育學家或老師引用新的方法來教育小孩的閱讀,慢慢會有起步,雖然學習被中斷,但是等回到正常上課時,學生還是會慢慢進步和成長。所以Dr. Ben Dominguez指出,我們可以根據這個研究來找出適合孩子加速學習的方法。學者表示這個研究結果雖然有點令人擔心,但是並非災難性不可逆的。

荷蘭研究:停課八週,孩童學習平均下滑3%

教育週刊( Education Week)表示,根據最新的研究表示,大概有40%的一年級學生在閱讀方面是落後的,尤其在早期的閱讀技巧中的發音部分。學者指出美國孩童正在經歷新冠疫情暴跌的情況,需要高度的介入訓練來避免他們繼續落後。同時一項在荷蘭的研究,學者也比較孩童停課前後的學習和發展。荷蘭雖然只有停課八週,學者發現學生在上網課的期間只有些許,或是沒有任何的進步,學習損失特別嚴重。

荷蘭的這個研究樣本有35萬個小孩,這是一個全國的考試結果,而且他們發現孩童的學習平均降了三個百分點。在荷蘭對教育做得如此之好的國家,加上停課的時間也非常的簡短,就已經發現停課對孩童影響之鉅。父母和教育學者可以預見在第二波停課和暑期滑落效應之下,臺灣孩童的閱讀能力可能會受影響。

在波士頓一項研究顯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學校關門一整年當中,美國幼稚園學生可能損失了三分之一的閱讀能力!幼稚園期間是孩童發展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時期,另外這時期也是孩童從學前教育轉換到小學教育的一個關鍵轉折點。閱讀是基本能力,但是當學校關門的時候,孩子培養閱讀的機會被剝奪了,如果父母無法督促或鼓勵孩子繼續閱讀,根據這項研究,孩童閱讀能力的損失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大。

建立每天15分鐘的預防關鍵

學者們利用現成的資料用統計方法計算孩童暑假和停課的閱讀損失,並且提供因應之道。首先,暑假時父母可以到戶外,去圖書館,參加暑期活動,但是在疫情期間這些資源皆無法涉及。孩童只有在家透過網路做一些活動。學者發現可能的學習流失,但是他們也提供了一個很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和你的孩子一起閱讀。研究學者表示,不要忽略了簡單的閱讀習慣,一天至少讀15-20分鐘,給孩子買幾本書;若是家長太忙,就讓孩子聽有聲書。

當然這些沒有辦法取代正式的閱讀課程,但是至少可以幫助孩子減少閱讀能力損失,並維持他們閱讀的能力。數學和別的科目可以在密集的教導下,理解並學習,但是閱讀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也無法一蹴可幾。在第二波疫情開始,學校又停課的情況下,家長可以利用許多的線上的閱讀資源,有聲書或是手機上的App來維持孩子閱讀的習慣。

在疫情期間,有許多非營利的機構提供免費的網路閱讀資源。今天跟大家介紹The Patterson Foundation的「這本書好酷」網站(This Book is Cool Program),有超過100本根據孩子的年齡分別歸類的書。這個網站計畫緣起於孩子暑假閱讀能力流失的一個暑期項目,在新冠疫情產生孩子無法上課的時候,他們在最短的時間根據孩子的年齡層提供適合孩子年齡發展的書,配上一個專門介紹這本書的影片,邀請特別來賓來上線討論這本書,以增加孩子閱讀這本書籍的興趣。類似這樣子的項目在美國的網路上非常多,希望在臺灣也可以做出像這樣子高品質的閱讀的項目,免費提供給家長,讓家長可以輕鬆的對抗Summer Slide 及 COVID Slump!

參考資料:

◎荷蘭的研究:https://reurl.cc/pggKka

◎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所:https://reurl.cc/pggKGa

◎教育週刊:https://reurl.cc/MAAMpv

◎波士頓研究和影片:https://reurl.cc/YOOkga

◎聯合國統計:https://reurl.cc/Q99VyZ

◎這本書好酷網站:https://reurl.cc/5rrb6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