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女王管家琪最新力作——《中華美食故事系列》

故事女王管家琪最新力作——《中華美食故事系列》

「這是一套什麼樣的書?」首先,這當然不是一套食譜,作家管家琪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做菜,而是從文化的角度,把關於中華美食方方面面的文化知識,做了一番梳理和介紹。

你知道「姜太公釣魚」,最後到底是誰上鉤了呢?商紂王的得意設計「酒池肉林」究竟有多奢侈?項羽在率軍渡河後「破釜沉舟」,用意何在?還有我們常吃的早餐燒餅、油條在歷史上有什麼典故?《山珍海味文學宴》以輕鬆有趣的文筆,敘述與飲食相關的成語及其美食的由來與傳說。

管家琪說,所謂的文化,就是這麼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自己的生活習慣,其中當然就包括飲食習慣,而大至一個民族,關於「食」當然有很多有趣、有意思的部分。尤其是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光是「食」的部分就有太多太多的文化知識,很多都離不開歷史,因此從這套書裡,你會讀到很多歷史人物和故事。

這套書一共五本,內容有關於中華美食的基本常識、傳統節慶飲食、名人與飲食文化、酒的故事、茶的故事、蔬果的故事,以及語文中的飲食文化等等,還有一百道中華美食的典故,穿插在每一本書裡。

其中,「山珍海味文學宴」從美食與文學的連結中學習成語,培養文學素養。「美食典故小學堂」介紹18道中華美食名菜的典故、歷史與傳說。「字字玄機」以填字遊戲的方式,整合飲食文化相關知識及語詞,構思巧妙、樂趣無窮,讓我們一起參與這場文學與美食的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