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課不是英文老師的事!備課社群和校園支持是關鍵

雙語課不是英文老師的事!備課社群和校園支持是關鍵

108課綱強調跨領域教學,也賦予國中彈性課程、高中多元選修及校定必修課程的彈性空間。而雙語教學其實就是跨領域教學,備課絕對比一般學科難且花時間。

除了思考學科知識,教師還要顧及如何妥善使用雙語,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同時兼顧學科知識的學習。

提供誘因,鼓勵社群共備

教雙語的學科教師,最好和英語教師共同備課,這需要校方的支援,提供共備課程的空間與時間。

教育部最好能找熟悉雙語教學的學者專家或有經驗的雙語教師,訂出相關的教案格式或教學原理原則,讓教師在備課時有所指引,而非各行其是。

例如某學科教師跟英語教師要共同備課,但兩人的授課及空堂時間不一樣,這時校方就應介入設法排課或調課,找出兩人都空堂的時間及適當的空間,甚至提供簡單的點心、飲料,讓他們共同備課。能在舒適且安心的環境中備課,相信教師也會更認真教學。

對於剛入職的雙語教師,學校要給予時間及耐心,允許他們慢慢進入情況,了解學生,然後據此發展出可操作的雙語教學模式。最好能找到有經驗的資深教師,以師徒制的模式帶領教師成長。

針對有意願投入雙語教學的現職教師,學校應協助尋找校內英語教師或校外專家,為這些教師增能、加強英語能力。教育部或縣市教育局處也應建立獎勵制度,讓願意雙語教學的教師酌量減課,並給予協同鐘點費。

英語教師的角色

大約十年前,「學習共同體」的概念引進國內教育圈,透過社群共備、觀課、議課,使得教師專業發展得越來越好。

例如英語教師在參與共備時,可協助檢視教案的英語有無錯誤;實際雙語教學時也可參與觀課,提供專業意見。待教雙語的學科教師逐漸上手後,英語教師的角色就可慢慢淡出。

雙語社群運作該注意的事

校內雙語社群的目標與運作基本原則,與一般社群類似,當然需要社群成員間對於雙語有共同語言,具備充分互信並彼此尊重。此外,有幾個特別之處需要注意。

首先,雖然雙語教育的實踐主力落在學科教師身上,但是雙語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組成必須有至少一位英語教師。

因為,學科雙語教師會知道學生在該學科的程度與學習特性,可是通常不會知道學生的英語程度。英語教師可提供這方面的資訊給學科教師,以利提升雙語教學時的語言準備度。

其次,在學校教師人數許可的情況下,雙語社群最好是由領域相近的學科教師組成。

若校內願意進行雙語教育的學科教師來自音樂、綜合、健體等領域,那音樂領域教師搭配一位英語教師,就是一個雙語社群,而健體與綜合可以各成一個社群並搭配英語教師。盡量不要讓一位英語教師搭配數個領域,造成英語教師負擔過重。

雙語社群不可將英語教師當作翻譯機。學科教師必須奠基在英語教師提供的相關資訊上,獨力產出雙語教案,再由英語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協助,不可只寫中文教案而要求英語教師將其轉成雙語教案。

一般社群成員共備時多是在處理課室內的教學實踐改進,但是雙語教育的成功與否則奠基於良好雙語環境的建置。

因此,雙語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必須與校內行政緊密合作與互動,若是部分行政同仁可以加入,將會更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