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智慧媒材研創中心協助偏鄉國小成立機器人創客教室

屏科大協助苓和國小將機器人教學導入學校的棉花產業特色課程,期待能夠激盪出更多元的學習成效(屏科大提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智慧媒材研創中心」為追求聯合國永續教育發展目標,並有效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日前特別於暑假期間與臺南市將軍區苓和國小進行教師研習合作,以「程式運算思維」為發展主軸,藉由成立「機器人創客教室」培訓偏鄉國小教師將機器人教學導入教學方案並實施創客教學。

研習課程依不同年級段區分,低年級部分,主要教授如何使用mtiny及Botley Robot兩種非電腦連接式的機器人導入教學;中年級部分,以Lego WeDo及Spark兩種最流行的樂高機器人導入教學;高年級部分,則是教授如何使用MicroBit電子板及3D列印技術。另外也安排「全英文教授科技課程」、「混合線上教學課程」、「主題式教學課程」、「科技導入學校本位課程」等四種不同的教學方案,與國小教師一同探討學生學習的成效。

屏科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石儒居表示,智媒中心是屏科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最新成立的跨領域研究單位,結合了學院內教育科技專長的師資,並配合產學證照班作業,除了鼓勵校內師生提升科技教學的專業知能之外,於校外也不斷輔導中小學研發機器人教材以及創客教學的培訓,目前已與臺南、高雄及屏東三個縣市多所中小學進行專業合作。

屏科大「智慧媒材研創中心」與臺南市苓和國小合作辦理教師研習,藉由成立「機器人創客教室」培訓偏鄉國小教師將機器人教學導入教學方案(屏科大提供)

苓和國小校長周國民則表示,很感謝屏科大智慧媒材研創中心團隊利用暑假期間協助學校發展電腦相關的專業課程,使偏鄉學校師生也能有機會學習最新的機器人教學與程式設計。在團隊專業的指導下,預計在新的學期就會將機器人教學導入學校的棉花產業特色課程,也期待能夠激盪出更多元的學習成效。

因暑假正值疫情警戒期間,研習過程中,雙方成員都透過遠端視訊方式進行方案的討論與創客教室的作業規劃,並由屏科大團隊執行機器人實務線上教學,也讓苓和國小教師能藉由實際演練,充分了解及習得新式應用程式的平臺操作,更加提升教學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