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7所技術型高中與美推雙聯學制,畢業可獲臺美雙文憑

▲ 新北市7所技術型高中跨校推雙聯學制課程,跨科系領域招收高一、高二生。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開辦技術型高中雙聯學制,7所公立技術型高中跨校成立雙聯學制專班,與美國箴言高中合作。學生修完雙聯學制課程,畢業時將能獲臺美兩地高中文憑,也奠定英語能力,利於銜接海外升學。

近幾年,愈來愈多公立高中與海外學校簽訂雙聯學制,新北市則首開技術型高中雙聯學制,7所公立技術型高中與美國箴言高中(Living Word Lutheran High School)合作雙聯學制。學生修完雙聯學制課程,將能獲得臺美兩地學校的畢業證書。

新北市樟樹國際實中、新北高工、三重商工、瑞芳高工、鶯歌工商、淡水商工與泰山高中等七所公立學校在110學年度跨校成立雙聯學制班,將透過聯合甄選的方式,招收約三十名不限科別的高一、高二學生。

雙聯學制的課程包含美國大學先修課程,寒暑假研習營,專題演講與英語輔導學習等,並會針對技術型高中學生的需求,規劃如機器人、程式設計,區塊鏈與商業相關的課程。另也會邀請大專教授針對專題或發明競賽給予指導與實務應用上的建議。

參與此班的學生需在5個學期內修讀13門課程,上課時間安排在平日課後時間與周六日,課程以實體為主、線上為輔。修讀雙聯學制課程三年的總費用為58萬元。除了自費修讀,新北市教育局將補助21位學生每位每年5萬元的獎學金。若學生的學業成績為各校的前三名,美國箴言高中將另提供學費減半的獎學金。

欲參與此班,學生需先在校內報名,七所學校將依自訂方式與標準選拔學生,再以學校推薦的方式參與甄選。甄選方式將以書審、英文筆試、面試進行。

修完雙聯學制課程 可獲臺美兩地高中雙文憑

主辦甄選計畫的樟樹國際實中校長陳浩然介紹,修讀此雙聯學制專班的未來進路,除了在國內升學,另也能用美國認可的高中文憑申請當地大學,而若學生進入美國大學就讀,在雙聯學制中修習的大學預修課程,也有部份能折抵學分,省下學分費用。

談起投入雙聯學制課程的動機,陳浩然表示,希望能儘早提供學生跨文化、跨語言的學習環境,並說:「過去是普通型高中跟大學在做,可是我們忽略了其實技職生也很需要。」他提及,曾有企業老闆告訴他,公司雖有許多會寫程式的高手,但卻沒人能與海外人士洽談生意、用英文推廣產品。這促使他想在高中階段為學生培養語言能力,讓學生未來能有更多專業發展的可能。

修讀雙聯學制課程並不輕鬆,學生除了要兼顧原本校內的課程,另需用課餘時間與周末修讀全英文教學的課程,並需負擔額外的學費。陳浩然就先前舉辦的說明會觀察,一些未來想創業,對於海外學習有明確動機的學生,較會對這樣的課程感興趣。

技職生養成語言力 未來進路更多元

新北市教育局近幾年持續推動技術型高中的雙語教育,如培力技職雙語師資,推動專業英語與職場英語課程,發展師生跨國合作專題等。新北市教育局技職教育科科長江彥廷表示,開辦技職雙聯學制是新的嘗試,目前先規劃一個班級,從幾間公校著手招生,也是希望透過篩選機制,讓真正有意願的學生進入班級學習。

長期協助技術型高中發展課程的 Skills for U 執行長黃偉翔觀察,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技職雙語,應是希望能更普及化地讓社區型高職學生多接觸語言學習,也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發展雙聯學制專班,而跨校專班的方式能聚集英語能力相對佳的學生,校方較能依據學生相近的起始行為與語言程度規劃課程。

本身是技職背景的黃偉翔也表示,技職生若能早一點有語言的學習環境,未來的進路選擇可能會更多元。就算未來不是去外商或出國工作,擁有較好的語言能力,升上科技大學後也能爭取到更多資源,例如參與大學的雙聯學制課程、交換生等,說道:「不會到了科大後,有可以交換學生的管道,才發現自己英文不夠好。」

首創給技術型高中學生的雙聯學制學習管道,能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風景與可能?有待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