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破日式古蹟變身陽光書屋——清水國小最美的閱讀角落

「陽光書屋」——席地而坐特色閱讀區,讓學生樂在閱讀

創校至今已125週年的臺中市清水國小,為全臺第一座古蹟小學,校內有許多富有意義的歷史建築群,近年來更積極修復傾鄙多年的日式宿舍群,成為美麗的藝文園區。整排日式宿舍藝文園區共有五大棟,以第三棟的「陽光書屋」,具備最完善的藝文美學展覽空間,並提供書籍閱覽以及動態說故事導覽活動,可說是校園最美麗的角落。

從殘破不堪到重獲新生

這幾棟日式宿舍群興建於1934年到1940年間,是典型日式宿舍木地板與榻榻米空間,建築形式屬於「和洋折衷式」,實具歷史特色。但歷經歲月摧殘,傾倒毀壞,臺中市政府2014年起編列新臺幣7000萬元,花費數年才得以修復。修復後的日式宿舍木造建築與綠樹、微風相伴,展現出濃濃的東瀛風情,同時兼顧最佳採光及通風的教室,完整的古色古香日式建築風貌,可謂風華再現!

清水國小對於「陽光書屋」的規劃不同於以往,認為不應該一陳不變的採用以前裝飾的手法來進行空間的美化而已,應該打破現有規範與框架,導入環境美學的概念,並彙整親師生教育的意向與需求,營造富涵教育蘊意的美感情境,藉由境教涵育學生美的感受力。

修復前的陽光書屋殘破不堪

修復後的陽光書屋重獲新生

「陽光書屋」說不完的清小故事

一走進「陽光書屋」,緩慢自在的氛圍讓人靜下心來,放慢腳步走看,閱覽區一側的塌塌米角落,舒緩了整個空間的氣息。「陽光書屋」也將自然元素引進空間來,窗外綠景與綠意透過日式木窗櫺,像是框住大自然的一幅畫。平時閱讀課,師生可以恣意地或坐或臥,在塌塌米上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可說是這裡最迷人的人文風景。

此外,「書」是此處的靈魂,一踏進書屋自然就能沉浸在閱讀的氛圍之中。書屋裡的主題書桌直覺地吸引讀者目光,加上以編輯角度設定的有趣書櫃圍繞,閱讀氛圍一直延伸到盡頭落地窗邊的原木桌,層層堆疊出各種閱讀的趣味,讓人打開心房,放慢腳步,彷彿被鼓勵恣意探索書本世界,自然而然地愛上閱讀。

「陽光書屋」特地與故事媽媽、閱讀志工充分合作,為喜歡聽故事的小朋友們,帶來一場又一場精采有趣的繪本閱讀教學活動。清小故事集熱絡地在「陽光書屋」裡不斷上演,搭配古蹟校本課程,讓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都能在「陽光書屋」進行多元的閱讀學習與知識的探索,聽完故事的小朋友們,總會忍不住問什麼時候還可以來「陽光書屋」聽故事,可見得故事的魅力有多大!

而在課程規劃上,「陽光書屋」也會延伸閱讀相關活動,經常辦理閱讀推銷高手比賽,以「自發、互動、共好」作為推動閱讀教育的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經由辦理閱讀分享活動,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用閱讀開展學生與自我、與他人的互動能力以提升自信,分享更多好書給大家,同時提升了閱讀素養。

「校園之美,無所不在,用心而已!」清水國小的「陽光書屋」一如寧靜平實的清水小鎮,質而不俚; 愛閱讀的朋友不妨來一場「陽光書屋」的閱讀邂逅,你會發現書香俯拾即是,化雨春風莫不和暖潤澤。

「陽光書屋」定期舉辦故事媽媽說故事活動

「陽光書屋」裡的閱讀探索

「陽光書屋」裡的閱讀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