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白沙國中校長葉天文 讓老師來了就不想走的秘密

2016年葉天文校長帶領畢業生划獨木舟,前往無人島金瓜仔礁領取畢業證書。

「老師,明年你會不會回來?」這句電影臺詞,在澎湖離島學校幾乎年年上演。因為在這裡,老師幾乎都是第一年開始教書的初任教師,或代理老師,今年在,不代表明年還願意留下來,學生們總是滿懷期待又落空,學習也無法連貫。

「究竟怎麼做才能留住老師?」白沙國中校長葉天文總是問;不過,這是個千古未決的懸案,因為在他小時候,留不住老師早已是家常便飯,如何期待這持續多年的問題,能夠一夕獲解呢?

師資留不住,離島教育的難題

「離島已經夠『偏』了,我出生自特殊偏遠地區,二級離島七美。」不過,更偏離主流的是,葉天文在臺灣讀到成大歷史系畢業、取得師大教育學程後,以第一志願的成績卻選擇回鄉服務,不但沒有就此逃離這離島中的離島,反而包袱款款,一股腦的往回跑,跑回自己的家鄉澎湖,先後服務過將澳、白沙等7所國中,從老師、導師、各處室組長和主任、代理校長,一路做到校長。

不過,校長這個職業,在葉家也不頂希罕,葉天文的兩個哥哥都是校長,就連三嫂也是校長,現在家裡又出了第四個,逢年過節,就是滿桌的校長經配菜。

「年輕時,常聽哥哥們談論教育,感覺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吸引我投身教育工作。」他說,離島學習資源匱乏,學習刺激少,課本內容無法與生活產生連結,閱讀率低落……需要懷抱熱情的教育工作者投入,共同翻轉偏鄉離島孩子的未來。

然而,要吸引教育工作者投入偏鄉離島教育,不能單靠熱情與理念,老師來離島教書,生活上往往會產生許多問題,必須協助他們一一克服。「首先得面對交通的不便。」葉天文過去在將澳國中擔任校長時,外地老師必須先從馬公搭船到望安島,再搭接駁船到將軍島,然後還得坐車,全程歷經1個多小時才能抵達將澳國中。光用想的,熱情就消磨殆盡了。

回臺灣,會一直想回來

然後,還得面對食衣住行的不便。「島上沒有小7,沒有書局、加油站、洗衣店......」,葉天文如何把不便化為獨特呢?他申請宿舍改善經費,把老師宿舍打造成五星級飯店規模,新床組、新家具、安裝網路、第四臺……往返輪船渡口,都有高級休旅車專車接送,「簡單講,飯店有的我們都有。」打開窗,還有沙灘和海洋哩!

更請來煮飯阿姨,讓老師下班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可用;平時安排撿貝類、採紫菜,比在家還溫馨;校長則細心調整排課時間,讓臺灣來的老師,週末假期能夠提前回家。就有老師說了:「回到臺灣反而睡不慣,會一直想回來!」

為緩解老師負擔,103年起葉天文積極爭取,在臺灣服務多年想介聘返鄉的正式老師、公費生及偏鄉訪問教師名額,過去正式老師不及4成的將澳國中,在他的努力下,已逐年提升正式教師比率,代理老師也願意繼續留下來服務,至今7年了幾乎都沒離開。

音樂、體育,形塑讓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葉天文更希望打造友善氛圍、創造家人般的師生關係,因為這樣的氛圍最吸引人。他排除萬難聘請音樂老師,推動吉他教學,甚至將吉他列為校訂課程,「便宜、攜帶方便」是葉天文選擇吉他的主要原因;而「快樂」則是他鼓勵學生學音樂的主要原因。

「群體中,只要有一把吉他,有人彈,就會有人一起唱,一起歡樂。」為了讓學生對吉他感興趣,葉天文甚至帶頭學,這個舉動,吸引了老師們也開始感興趣,一個帶一個,師生共學,使整座校園充滿了音樂與笑聲,就像一家人。

葉天文校長指導白沙國中學生彈唱吉他歌曲。

除了提升音樂素養,他更希望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因為愛運動,就有健康的身體,還能透過運動結交朋友、豐富視野。」他成立羽球社,引導每個學生都學會打羽球;他更發現,在澎湖,父母因忙於工作,大多不放心孩子游泳,造成將澳竟有5成以上的孩子不識水,這對海洋子民來說,簡直是一大諷刺,「無法親海就無法知海、愛海,更別說保護海洋、熱愛家鄉了。」

因此,葉天文積極推動海洋教育,將獨木舟納入教學,在民間基金會和澎湖科技大學協助下,將澳成了全縣第一所擁有獨木舟的國中,推動5年後,將中孩子游泳比率果真提高到了8成以上,有了這樣的成績,使他更有信心,持續於白沙國中推動海洋教育,希望帶領更多孩子熱愛海洋與家鄉。

愛音樂、愛運動、愛海洋、愛故鄉,葉天文以愛出發,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興趣,形塑熱愛自我與家鄉的校園文化,這樣的文化,充滿自信與感染力,讓老師來了就被吸引,即使離開,也一直想再回來。

葉天文校長還會陪伴偏鄉離島學生學生晚自習,提升學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