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入學必知!4所頂大教務首長談「我們要找什麼樣的學生」

申請入學必知!4所頂大教務首長談「我們要找什麼樣的學生」

當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申請入學的決勝關鍵之一,許多高中生都想了解大學教授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內容的期待是什麼?又期望學生能擁有哪些個人特質?《親子天下》曾訪問頂大各校教務首長,說明各校注重的標準,以下供學生及師長參考。

108課綱上路後,「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申請入學的重要關鍵字。學生從高一就必須開始思索、準備,將三年的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全收錄於檔案中,透過這份檔案展現對申請科系的熱忱。學生們都想知道大學教授會如何看待學習歷程檔案?又有哪些項目對各校來說是特別的亮點?《親子天下》邀請頂大各校教務長,說明各校注重哪些個人特質,期待看到什麼樣的學習歷程檔案?(摘自《親子天下》雜誌114期):

臺大:想要對世界有好奇心的學生

臺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新課綱精神是好的,臺大支持學習歷程檔案中有教師認證的部分,像是「課程學習成果」經過授課老師把關,它的公信力就勝過校外參加的許多活動或比賽。

官方或民間各種競賽很多,也很難分出高下,除非是組隊參加國際競賽,或擔任隊長,這些可能會加分;各種五花八門的檢定,哪幾項沒參加到也不用太緊張,教授未必看得出它的鑑別度。

臺大想收的是學習動機強烈、對世界有好奇心的學生。高中老師和家長最好不要涉入太多,讓學生有機會自由發揮,不然所有申請臺大的學習歷程檔案都長得差不多,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清大:孩子有一、兩項長期投入的活動即可

清華大學前教務長焦傳金:本校全數採計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執行成果,希望展現具體證據,讓大學端知道孩子的興趣、學習策略和生命故事,或如何在失敗過程中,尋找解決方式與反思正面意義,從「沒有課業壓力下,真正想要學習的主題」,可看出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執行態度。

選才原則是希望看到學生針對個人興趣、專長,展現對學習的主動性,或對特定領域的學習熱情與成果。保持一、兩個興趣並持續投入,長時間就會產生具體成果。

學生最好曾選修困難課程,在該類課程表現優異,顯示擁有「挑戰自己」的人格特質。也鼓勵讀書之餘多參加社團活動,培養溝通、合作協調的能力;孩子只需要有一、兩項長期投入的活動即可,未必需要與學系內涵相關。

陽明交大:學生如何解決問題,是我們最想看的

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我們最想在學習歷程檔案裡面,看見學生自述學習態度、反思及面對失敗、障礙、瓶頸時,怎樣克服困難並持續學習。

陽交大很看重「自主學習計畫」,想了解學生在必修課之外有沒有觀察生活、獨立思考、發現問題,並以行動尋找解答。自主學習計畫不一定要做出一個成果,也可以是發想和對應的學習。

我們並不限制學習歷程和申請科系是否能直接對接,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在大學時也曾摸不清自己的生涯發展,還修了字型設計課程,反而因為這樣的經歷,設計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排版、字型。跨域能力在現在的時代很重要,也是陽交大期待看到的學生。

成大:課內外都展現學習動機更加分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我們注重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尤其高中階段的「多元表現」。在成大46個學系裡,就有42個學系將「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作為參採項目。

自主學習屬於學習能力的展現。是學生能夠提出證明,自己不僅顧及課業學習,行有餘力、也願意運用課外時間,去做和其他同學不一樣的努力,同時代表這學生具備學習動機和熱忱,自然會在書面審查過程中脫穎而出。

成大希望招收學習動機佳,且願意成為「有能力應對未來知識實踐者」的學生,因此建議有意願申請的學生,盡可能多元呈現自己的特質,不只是會讀書而已,或許還會手作,或是擁有社團、服務經驗等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