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閱讀教師,打造有溫度的閱讀校園

圖書館閱讀教師,打造有溫度的閱讀校園

為建立校園優質閱讀氛圍,教育部國教署自98學年度起開始推動增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由學校專任教師接受圖書資訊及閱讀相關教育訓練,以整合學校閱讀資源。110學年度國教署協助學校增置國小377名、國中203名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並持續於寒暑假辦理初、進階研習,協助圖書教師持續增能。

108課綱上路後,閱讀素養為學校重要發展目標,「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投入,適時協助學校打造閱讀環境,提升學生閱讀興趣,並推動閱讀融入各科教學,讓學校對108課綱要推動素養教育更能得心應手。國教署說明,「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主要在協助學校建立閱讀發展目標,舉辦常態性的閱讀活動,打造圖書館、閱讀角及數位閱讀環境,並與各科老師合作,規劃閱讀及資訊素養融入課程,招募及培訓學校閱讀及圖書館志工,連結及運用校外閱讀資源,辦理教師閱讀知能研習等等。

以基隆市仁愛國小為例,該校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以認識家鄉為主題,設計《Go!家鄉旅行趣》。與校內社會、國語、綜合等科目老師協同,帶領學生閱讀老照片、地圖與家鄉飲食圖書等資料,改寫、摘要資訊撰寫筆記,並結合資訊科技讓學生運用軟體實際規劃、進行家鄉小旅行,再扮演家鄉小達人,以多元形式統整展現探究成果。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將閱讀教育專業帶入校園,同時,與校內教師成立閱讀專業社群、共備課程,讓學校推動閱讀素養教育更為順利。

另外,「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除協助學校得到肯定外,更獲得個人殊榮。以閱讀磐石獎為例,歷年得獎學校中,國小有50.8%、國中有47.5%的學校有「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而教育部投入「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11年來,已有6位「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獲得師鐸獎肯定,更有不少擔任「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分享,「推動閱讀,讓我重新找回擔任老師的價值。」國教署表示,「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不但提升學生的讀寫及自主探究能力,也藉由閱讀,實踐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