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游文聰 帶頭徒手洗廁學謙卑

洗廁所,做最卑微的工作磨練心志;誘使學生自訂校規,騎腳踏車戴安全帽;種植「生命之樹」,傳遞生命價值??生命教育對游文聰而言,從來不是口號,而是一個個的行動。

游文聰8年前到宜蘭縣羅東高中擔任校長時,以生命教育為辦學主軸,引用陳之藩的名言「做卑微的工作,樹高傲的自尊」,帶著所有新生第一堂課是一起彎下腰「徒手洗廁所」。

「哇,不能用長柄刷,要用手刷廁所?」羅東高中新生一聽到是用海棉、菜瓜布,手伸進馬桶、小便斗裡刷洗,都難免會驚叫。然而,看著校長以身作則,捲起衣袖、褲管,先用海棉刷洗馬桶,再用菜瓜布慢慢刷,連小角落都不放過,沒洗過廁所的學生即使皺眉頭也只好彎腰、蹲著刷洗。

這一堂「清掃學習」課,放下身段學謙卑,感恩惜福,磨練心志,克服內心碰觸髒亂的恐懼,也藉此學習尊重社會上每一份工作,「掃廁所,也掃去內心的傲慢!」馬桶、小便斗、地板光潔一塵不染,清掃環境也美化心靈。

五大策略,全面落實生命教育

游文聰還與老師們共同研發五大策略,鋪天蓋地的將生命教育落實在羅高校園之中。

首先是經由正式課程的實施,全校高一新生開設「生命教育」選修課,上下學期各一學分,藉以引導學生思考「為何而活、該如何生活、活出精采生命」的生命教育基本概念。

其次是經由體驗式活動課程,讓學生在實際操作與生活經驗中,學習建構生命價值,如清掃學習、飢餓30、時空來函、成年禮等。

第三種策略則是結合國際教育,擴展國際視野,突破刻板印象,培育人飢己飢,己達達人的胸懷,如國際生命教育體驗營、國際志工服務營等。今年暑假就有46名學生,分別到馬來西亞進行公益旅行,以及赴菲律賓「Olango菲越貧窮」國際工作營擔任志工。

第四種策略,以環境建構達成潛移默化的功能,包括如文學步道、班級樹、彩繪輔導中心、中庭音樂會等,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讓學生浸淫於生命教育的氛圍之中,不學而能。

最後總驗收的策略是鼓勵學生當志工,知行合一。

羅東高中輔導主任胡敏華說明,服務學習方案是依學生專長、興趣與社區活動性質進行任務分工,一開始配合縣內慈善機構從事義賣、帶團康等活動,成立了「慈幼社」、「康輔社」等學生社團。近幾年來更積極擴大帶領學生參與社區醫院、家扶中心及世界展望會等志工行列。

羅東高中利用服務學習的課程,以座談、故事經驗分享、參訪實作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到幫助別人,還可拓展生活經驗、獲得成就感,甚至能敏銳地覺察社會脈動。

喜愛藝術的林于芳說,在羅東鎮立安療院服務學習期間,看到許多家庭的悲歡離合、老人家分享的生命故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參與服務學習也成為她創作靈感的重要來源。

而今年至菲國Olango小島擔任英文閱讀小老師的志工學生葉彥志則說,該島多數居民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沒錢買食物,小孩經常挨餓,甚至連學校教科書都要兩人共用。

為小朋友說故事之餘,葉彥志也與國際志工們一起復育當地受風災摧殘的水筆仔,打造Olango成為南島文化與溼地生態體驗島。希望透過在地就業,幫助他們脫離貧窮,活出有夢想的人生。

訂定校規,騎單車戴安全帽

羅東高中可以說是全國最社區化的高中之一,全校1,700多位學生,有97%是宜蘭縣籍,92%來自學校所在的溪南地區,70%畢業於羅東鎮內3所國中。約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是以走路或騎腳踏車上學。

現行法規騎腳踏車並沒有要求必須戴安全帽,不少學生不戴安全帽,騎車又特別快,摔車時傷勢不輕,也常撞到路人。學校雖然再三宣導,但成效不佳,戴安全帽者寥寥無幾。縱使教官苦口婆心一再勸導,但因沒有強制力,難以全面推行。

游文聰游就任校長以來,風雨無阻,八年如一日,每天上、下學時間,一定在校門口迎送學生,除非出差、開會,絕無例外。他觀察到,有一位學生劉勁志天天戴安全帽,在成群結隊、不戴安全帽的鐵馬車陣中,特別顯眼。

原來劉勁志國中時期成績名列前茅,但在一次騎腳踏車上學途中,發生車禍,頭部受到嚴重撞擊。經過開刀搶救,在醫院昏迷一個月,清醒之後,行動和學習都大受影響。在付出重大代價後,劉勁志從此騎腳踏車一定戴安全帽,以確保頭部安全。

游文聰因此邀請劉勁志在學生議會、學生班聯會現身說法,劉勁志頭上長長的疤觸動了師生與家長,促使學生議員提案修訂校規。於是96年,羅東高中成為宜蘭縣第一所學校,明訂學生騎腳踏車上、下學一律戴上安全帽,否則依校規處分。

此外,羅東高中還利用教育部交通安全評鑑高中職優等「金安獎」獎金,買後車燈送給學生,並免費贈送安全帽給清寒學生。

種下「生命之樹」 相約10年後

游文聰將植樹活動轉化為生命教育課程,全校42個班級分別種下屬於自己班級的「生命之樹」,共同朗誦周大觀的童詩「種樹」,「自從那年春天的右腳長了腫瘤,我們就天天去種樹……」學生自己挖洞,將樹苗小心翼翼放入土裡,再栽植覆土,並豎立支架。

每個班級記錄樹苗的成長歷程,並寫在成長護照裡,他們寫給樹苗「心情小語」包括「這棵樹將是我們班級的一員!」、「小樹啊快快長大,傳續我們的青春,記錄我們的曾經……」畢業班學生還會在畢業時,將護照和照顧樹木的責任移交給學弟妹,和班級樹相約,「10年後再見!」

生命教育對邁入教育生涯第30年的游文聰而言,從來不是口號,而是透過潛移默化的教學和活動,「送給孩子一份改變生命的大禮」。

陽明高中圖書館主任張麗玲說:「游文聰校長秉持羅東高中服務時就一直推動清掃學習的堅持,藉掃地等清潔工作,把煩惱掃除,使心中充滿光明,這就是智慧。」

其實,游文聰必在辦理各項活動時,夾帶生命教育。例如,路跑活動找視障朋友加入,內化堅定意志的價值,讓學生不只有優秀的課業成績,潛移默化為人處事與品格態度,成為一個值得敬重的人。

游文聰表示,彎得下去才挺得起來,因此即使他現在改調位於桃園的國立陽明高中,也繼續帶學生徒手洗廁所,全力推動品格教育。

103年師鐸獎得主游文聰校長,將時空來函交給學生

游文聰校長

游文聰校長帶領學生進行清掃學習

邀請視障朋友參與全校路跑

無論風雨每天在校門口迎接同學上放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