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的公民課 「改變的勇氣」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為台北市銘傳國小資優班學生上了一場「真槍實彈」的公民課。李惠仁告訴學生,要勇於對不合理的公共政策表達意見。這群在考卷上經常得高分的資優生,真的能做足功課,展現公民行動的力量嗎?

李惠仁 公民課精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bHv1iBclwQ

曾經在電視台擔任攝影記者15年的李惠仁,在40歲那年離開主流媒體,擔任無薪的公民記者。有著追根究底個性的他,曾花了六年的時間追查禽流感疫情。

代課老師李惠仁導演真槍實彈的公民課

李惠仁認為,要培養同學的公民意識,就是要先對週遭事物產生關心。在他的引導下,小朋友針對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國小學童乳品供應計畫,自行蒐集、分析資料,打電話和議員約訪,更進到辦公室訪問議員,甚至約到台北市長郝龍斌,和他面對面談話。

剛開始進行調查的時侯,同學們的狀況百出,連講個電話都緊張到舌頭打結。孩子們原本覺得打電話很簡單。但是當李惠仁以他和官員進行攻防戰的經驗,模擬與議員通話可能會遇到的回應來挑戰孩子時,孩子們便招架不住,甚至有人挫折掉淚。

李惠仁也為孩子模擬訪問情境,告訴他們,當受訪者以專業資料回應時,可以要求他「說小學生聽得懂的話」。而當學生和郝龍斌對談時,市長真的拿出許多資料,並以食品營養專家的身分和孩子們討論。李惠仁的提醒,就像先幫孩子打了一劑強心針,讓他們更有勇氣去面對各種狀況。

同學的收穫

李惠仁的公民課 「改變的勇氣」

詩穎:上完這堂課之後,我覺得就算你是一個小學生,你也可以去改變問題或規則。

信淵:就是跟權威者溝通,所以會有障礙。

佳羚:雖然我還是覺得很可怕,可是有比以前更有勇氣。

代課老師的話

李惠仁:我非常感動,感動什麼?因為他們從開始畏懼一些威權,畏懼跟大人講話,到後來他們會去挑戰。透過這樣的公民課程,我相信在他們的心裡面,已經埋下了一個很深的種子,那這個種子,總有一天一定會發芽茁壯。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