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數位圖館啟用 開放台北市視障學生預約

對視障學生面對厚重點字書,「閱讀」是有更多難度的。台北市立啟明學校結合雲端技術、數位影音等用更多數位器材,打造全國第一座視障學生專屬的數位圖書館,日前啟用,引領視障學生進入全新的閱讀習慣。

啟明學校指出,視障者使用的圖書通常要花時間翻譯為點字書,資訊更新不即時,且「用摸的」速度較慢;現在將一般圖書掃描為數位文字,再轉錄成有聲書,有助於視障者利用聽覺感官快速獲得知識。

新完工的圖書館以「空間減法設計」為出發點,從設計策略討論到完工啟用,歷經九個月,校方購入數位設備,包括可與日本視障學校視訊交流的設施、能自動朗誦書本文字的掃描器,以及能放大字體擴視機、平板電腦,搭配有聲書系統,讓視障者的閱讀經驗不再侷限於傳統的點字書。

圖書館有電子白板可以觸控,查資料變得更方便,也可以將書的文字直接掃描轉成語音檔,縮短與一般孩子的數位學習落差。

視障學生專屬的數位圖書館開放給北市所有視障學生使用,採預約制,需志工或家長陪同,電洽啟明學校圖書館:02-28740670。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