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臉書掌握熱門時事 學測&會考都不怕

今年二月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社會科時事題,地理出現伊波拉病毒,公民則有食安風暴部長辭職。近年來,從國中會考到大學學測,社會科考題中讀圖、考時事是趨勢,面對多元化的考題,台北市中崙高中「用臉書讀時事」,你也可以善用這個資源,讓孩子在家用臉書學習解讀時事。

近幾年來基測與會考考題,社會科純記憶性題目已經減至三分之一以下,時事題和如何讀懂圖表成為重要能力,去年會考,從國際時事烏克蘭危機,到國內的太陽花學運與服貿都是命題重點。

面對多元化的考題,到底該如何準備?台北市中崙高中透過Google Map與臉書粉絲頁,將時事不止融入課程也融入生活。

台北市中崙高中結合Google Map,每週在臉書粉絲頁發行「立足中崙,放眼國際」週刊。不同於表列重大新聞的報導方式,中崙高中的國際周刊是一張Google Map的世界地圖,上頭用圖釘在各個新聞的發生地,標示著各科老師希望學生了解的新聞報導,不但協助學生認識世界,也將新聞報導轉化成上課教材,回應多元的升學考試。

高二地理老師吳婉嫕會在課前點開國際週刊,挑選最重要的國際時事與學生討論。像是「查理周刊槍擊案」,他們便分析法國嘲諷文化與伊斯蘭文化,深入淺出了解事件全貌。「有時候上課時間不夠也不一定講得完整」,共同發起人、同時也是資訊組的實習老師楊士弘說,「那麼學生只要上臉書就可以再看一次」。

另一個高三班,地理老師張淑瑜帶領學生一邊快速瀏覽一周大事,一邊替學生複習三年裡學到的知識。像是立陶宛加入歐元的新聞,帶領學生複習哪些歐盟國家加入歐元?加入申根國?各自的理由為何?又或是禽流感疫情在台灣的擴散路徑,符合哪一種傳播類型?對照WHO的全球疫情圖,又有什麼不一樣?

「現在學生幾乎人人有手機,看臉書比看電視還多」,張淑瑜說,「所以我們利用粉絲頁發文,讓這些教材定期出現在他們的臉書!」比起紙本教材容易被學生忽略,中崙高中將教材融入學生生活,擴大學習觸角。

除了知識運用,中崙高中的老師也在跨年期間,收集各國的跨年煙火影片,發行「特刊」,讓學生點開這份特刊就等於繞地球一圈,看遍全世界的煙火,即使不出國,也能享受異國風情。

資料來源:2015-02 親子天下月刊

延伸閱讀:臉書粉絲頁「立足中崙,放眼國際」週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