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稱讚式」溝通學生更開心

董氏基金會日前公布「語氣表達與情緒相關性」調查,最讓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覺得不舒服的表達語氣前3名分別是評比式、諷刺式和不耐煩式,老師應多使用正面激勵話語與孩子溝通。

而令他們不舒服的溝通情境第一是課業,其次是對未來感到徬徨、人際關係。第4、5名則是「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

調查也指出,有33%兒少「每天或每2~3天」因他人的負面語氣表達而不開心;負面話語的來源又以同學、朋友占47%為第一名,其次是兄弟姊妹;讓兒少感到開心、正向的溝通方式前三名分別是稱讚式、激勵式和支持式。

值得一提的是,有五分之一青少女無法對著鏡中的自己微笑,煩功課、煩未來、煩身材!女孩笑容不見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提醒,女生因有生理期,青少女受到賀蒙爾影響情緒低落比男生嚴重,除了受學業成績與人際關係困擾,打開電視都是名模的訊息,讓她們對於自己的身材不滿,常導致激激烈導致厭食症,這需要趕緊找精神科治療。

青少女面臨壓力時會找同學朋友傾訴、其次是聽音樂或唱歌。只有2.2%青少女會以運動紓壓,洪櫻娟也建議女生有壓力時多運動,除了有益健康,晒到太陽也能讓情緒變好。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用「稱讚式」溝通學生更開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