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莊典亮:當老師是幸福的事

彰化縣溪州鄉成功國小附近多是稻田和芭樂樹,鄰近沒有便利商店,更別說書店。在此任教十一年的莊典亮形容「有時家訪太晚,田間小路沒有燈,很容易迷路。」曾經,當地學童的課外書是農民曆,現在,不管是《三國演義》還是《紅樓夢》,學童都能跟人分享哪段情節最精采,幕後推手之一,就是莊典亮。

莊典亮從小就愛看書,姊姊的書很多都是他先看完,他深信,透過閱讀,可以看到更寬更廣的世界。十五年前,他在雲林縣莿桐鄉育林國小當代課老師開始,就把閱讀融入教學,「閱讀能給孩子不同的視野。」當時,他教一對新住民小兄弟,媽媽是泰國人,家境不好,莊典亮不但義務輔導課業,還常假日帶兩人參觀博物館、美術館,一路陪伴關心到兩兄弟國中畢業。後來哥哥小文當程式設計師,弟弟小榮在大學當助教還參與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駐村體驗計畫」,號召青年返鄉服務。小榮告訴他:「老師,小學時你推薦我讀的《愛呆西非連加恩》,當時雖然看不是很懂,但書裡情節常會出現在腦海。」這更讓莊典亮確定「閱讀的力量」。

相信閱讀的力量 自掏腰包營造班級書香

莊典亮為偏鄉缺乏閱讀資源的孩子打造有書香圍繞的學習天地,每個學期他自掏腰包到二手書店或上網買書,一買上百本,班級藏書也維持近五百本左右。「書,只有好壞,沒有新舊,而且推閱讀要成功,要因材施教,替孩子選擇適合的書,只要配對成功,孩子自然會發現閱讀的樂趣。」「什麼書該給什麼孩子讀」是莊典亮在買書時,就會考量的事。他說,當時會推薦小榮看《愛呆西非連加恩》,就是希望在困苦環境下生活的小榮,能看到非洲有許多更窮苦的人,鼓勵小榮可以讓自己更好。

在莊典亮的班上,教室後方的一排書櫃,有各種書籍,而且不僅只有童書,更有一些屬於大人看的書,小朋友也看得津津有味,學童的桌上、抽屜裡,隨處可見各類課外書,學童蔡朝旭說:「我最愛看的書是《笑傲江湖》,暑假一口氣看完了。」學童鄭佩婷說:「我愛楊小雲的《她的成長》,這是老師推薦給我看的。」瓊瑤的《六個夢》、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張愛玲《紅玫瑰.白玫瑰》也在莊典亮的推荐書單裡。他還鼓勵學生把《秘密花園》、《阿爾卑斯少女》甚至《啞妻》改編成舞台劇演出。

帶讀紅樓夢 小學生到阿公阿嬤都愛

經典文學更是莊典亮必帶領學生讀的書,「一百年後經典仍是經典,認識經典會讓孩子獲益良多,不僅只是文字優美,從故事起伏到人性都可帶著孩子探討。」

《紅樓夢》就是莊典亮的最愛。他不只在班上、學校帶學生讀《紅樓夢》,寒暑假也受邀到中南部學校開辦《紅樓夢》營隊,晚上還帶領社區讀書會的民眾認識紅樓。聽他講《紅樓夢》的學生,從小二學童到五、六十歲的社區居民都有。他找適合學生閱讀的文本,有漂亮的插圖,先介紹林黛玉、賈寶玉和王熙鳳的故事,進而帶出其他情節,透過圖片、圖表及貼近孩子生活的介紹,讓小朋友覺得劇中人彷彿就是身邊人物。

六年級學童張昱說,以前不喜歡紅樓夢,人物太多、情節太複雜,一回都看不下去,五年級參加《紅樓夢》營隊後,對人物的來龍去脈搞清楚後,發現很好看。學童蔡朝旭已經看過三個版本的《紅樓夢》,他說,不但從中學到了做人處事的道理,「正宮挑戰小三的情節也很好看。」還有小二學童上完課後,寫作業造句會引用《紅樓夢》書中文字,還會和家人討論書中故事。

有老師觀課後,告訴莊典亮:「喜歡文學、身為老師的我從沒想到讓小學生讀紅樓夢:一則認為人物龐雜,難釐清關係:再則是文言內容艱深,連成人都不易讀懂,何況是小學生。然而,莊老師的閱讀營顛覆了我的想法,化繁為簡地用故事及重視辭意分析、理解及應用的閱讀理解角度來進行課程,讓紅樓夢深植孩子心中。」

生活就是學習 帶學生看電影逛書店閱讀生活 

重視「生活就是學習,閱讀就是生活」的莊典亮,每年會帶學生從彰化搭火車到台中逛誠品書店、看二輪電影、參觀美術館、博物館、吃飯,都是他出錢,「學生唯一要出的就是買火車票的錢,我要他們自己學會看時刻表,自己會買票。」有時候,獎勵表現好的學生,莊典亮帶小朋友到早餐店吃早餐,師生邊吃邊讀報,享受悠閒時光,這些點滴,事後他都讓學童用文字紀錄分享,並收集成冊,成為學生國小階段珍貴的學習回憶。

他還把閱讀融入學生生活,像是國語課文教到三峽祖師廟,他就帶學生參訪鄰近三聖宮;教到喜樂阿嬤,就帶學生參訪「二林喜樂保育院」,體會瑪喜樂女士悲天憫人胸懷;還帶學生到二林監獄和典獄長對談,學習法治重要;他也結合自然與社會領域課程,師生足跡踏遍王功海邊,從採蚵車中體驗彰化濱海風情。 

偏鄉孩子需要我 付出是為了讓孩子更好

在偏鄉小校教書十五年,問他是否想到都會學校任教?「偏鄉孩子需要我。」莊典亮毫不猶豫地回答。他說,在偏鄉很多老師都是為了孩子努力,不會為了個人成就。像在成功國小,校長邱顯場帶領的教學團隊,大家都熱情付出,只為了讓孩子更好。

大學學保險的莊典亮,回首自己的教師路,直說:「我何其幸運,上天讓我走上教師這條路,每逢不如意,我都想到上天對我很好,能當老師,看到孩子成長,真的是幸福的事。」

莊典亮自掏腰包為班級打造閱讀書香。攝影:陳祥麟

莊典亮帶讀的紅樓夢,大人小孩都喜歡。攝影:陳祥麟

莊典亮會根據每個孩子的需求,推薦不同讀物。攝影:陳祥麟

師生一起吃早餐共度悠閒時光。圖片提供:莊典亮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