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職生遇到頂大生 林建明:比賽幫助學生追求卓越

「我們的學生穿著制服,看到對手都穿著西裝,還不知道他們都是台大、清大及交大等頂尖大學學生。憑著以往累積的參賽經驗,對評審侃侃而談,成績揭曉後,學生才知道,他們對上頂大生,竟拿下了大獎。」獲選今年宜蘭縣SUPER教師的國立羅東高工資訊科教師林建明帶著學生到處比賽,他相信,只要給偏鄉孩子機會,他們就會有優異表現。

林建明是羅東高工畢業的校友,多了一重校友身分,他對學生學習更能感同身受,他明白,高職的孩子,學習和家庭狀況都更需要大人陪伴,給他們機會和自信,「時間到了,孩子就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為未來努力。」

陪伴 了解每個學生狀況

為了陪伴學生,林建明不但每天早自習陪學生讀書、午休看學生打掃,寒暑假更是每天到校陪學生自習。「小時候父母忙著做生意,沒時間陪我,讓我更能體會大人陪伴的重要,班上許多學生家長也都忙於生計,無法陪孩子讀書,更需要老師陪伴、等待孩子開竅的那一刻。」

陪伴,讓林建明了解每個孩子的狀況,有個學生上課睡覺,成績差,幾乎有二分之一科目不及格,他找學生來談,學生說想讀餐飲,家人反對。林建明幫著學生說服家長,並陪學生做讀書計畫,買參考書,學生有了讀書目標與動力,跨科考餐飲,成績突飛猛進。「我會常問孩子,未來要做什麼?有什麼目標,只要他們找到方向,時間點到了,他們就衝出來了。」

適性輔導 陪孩子找人生方向

「適性輔導絕對是導師很重要的工作,不能要求每個孩子都走一樣的路,都有同樣的目標。」曾當過註冊組長的林建明,發現有近四成學生因沒考上高中才讀高職,對所學沒興趣,渾渾噩噩過三年,所以更能體會「陪孩子找到人生方向」有多重要。他會依學生想讀的群科,分析各種出路,訂購考試需要的書籍,擬定讀書計畫,陪學生做歷屆試題,追蹤學生模擬考成績。這些年來,他班上資訊科的孩子,有人班級成績中等卻在全國模擬考了影視科全國榜首,也有第一名畢業的新住民學生,為了家計,決定當船員;「看到學生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就是老師最開心的事。」

堅持到每個學生家中訪問 看到孩子的困難

到每個孩子家中訪問,更是林建明的堅持。「瞭解孩子的家庭狀況,才能用孩子的語言跟他溝通,讓他們知道你跟他同一國。」也因為家訪,林建明得以看到孩子的困難。有個常遲到的學生,林建明到他家家訪,載他回家,從羅東開到頭城,越開越偏僻,他的心越揪越緊,「當學生指著草叢中的石頭屋,說那是他家,讓我眼淚差點掉下來,真的是家徒四壁。」學生的爸爸生病住療養院,媽媽打零工,家裡還有兩個弟弟要照顧,他每天五點出門上學,騎單車、搭火車、走路,上學之路千里迢迢。林建明了解學生狀況後,幫他申請補助金及工讀機會,並輔導他轉學到離家近的學校,不但可照顧家裡,也多了時間讀書,學習漸上軌道。

「實地家訪雖然很累,但能真實看到學生的學習環境,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寄養家庭等,這些環境的問題,困擾了孩子的學習,瞭解孩子的需求後,提供協助,減輕孩子的負擔,學習才能更有效益。」

把比賽當成習慣 建立自信追求卓越

除了陪學生面對生活難題,林建明也帶著學生四處比賽,替學生找機會、建立自信。「會帶學生比賽是陰錯陽差。」林建明說,起初只是為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把遊戲融入資訊教學,讓學生上課就像打game一樣,加上手機普及,與及讓學生上課玩手機,不如直接教他們設計手機APP程式,學生越學越有趣,開始做專題,參加比賽,有了好成績,學生也比出興趣和信心,會自己搜尋比賽資訊,自行報名參賽,還常自己拉著作品和行李到南部參賽。

「當比賽成為一種習慣,只要看到機會就去爭取,這時學生已不需要老師提醒,因為一切都已成習慣,一種追求卓越的習慣。」林建明觀察,歷經大小比賽,學生從原本講話結巴,到面對評審能神采奕奕表達設計過程,也能形成學習氛圍,自主規劃想參加的比賽。最讓師生引以為傲的,是以高中生作品挑戰全國APP最大獎「中華電信APP全國大賽」在251隊大專校院及社會菁英強手雲集中,進入全國決賽,是決賽中唯一的高中職隊伍,「我們的學生穿制服對上穿西裝的大學生和社會菁英,表現毫不遜色,還和台大電機團隊同列特別獎。」

透過技優入學管道上台北科技大學資工系的應屆畢業生鄭人豪曾參與這場競賽,他回想「對手是大學生我不怕,反倒是面對評審壓力比較大,為了上台,我練習了很久,經常放學後留校練,我很感謝老師帶我們比賽開眼界。」技優甄審上台北商業大學資管系的吳家慶說,「考試考不好老師不會罵人,但若遇到不會就放棄,老師會生氣,我有次被老師痛罵一頓,從此我遇到困難不再輕言放棄,一定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家長寫信表達感謝

一封封來自家長的感謝信也寄到校長信箱,透過校長張以方轉達,讓林建明深受感動,他謙虛地說「都是羅工師長及同事的鼓勵和協助,讓我可以回母校啟發更多學弟妹。」有家長信裡寫著「三年前我的孩子不太讀書,三年後考上國立科大,謝謝學校及林建明老師,三年來陪孩子讀書,給孩子鼓勵,重建孩子的信心」,還有家長說:「孩子變得不太一樣,回家會自動讀書,感謝林建明老師到每個孩子家中家庭訪問,了解小孩家庭後再輔導,再利用暑假陪孩子讀書。」

同樣也是校友的張以方說,「每個孩子都是人才,重點在於師長能否看到孩子的才在哪裡,給孩子機會,讓孩子適性發展,建明老師陪伴照顧每個孩子,讓學校辦學受到家長肯定,也證明了有好老師才有好學校。」

林建明(後右一)帶領學生四處參加比賽建立自信。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