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減法教學 陳超明為偏鄉孩子敲門帶路

「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作業」,這套與傳統教學完全背道而馳的「減法教學」理念,讓陳超明不僅是主流教學領域中的異數,這套方法,也成了扭轉台東偏鄉英語教育的傳奇。

炎熱八月初,暑假的校園裡,有著難得的寂靜。一位穿著球鞋與輕便服裝的英文教授,早上九點半不到就出現在離新竹高鐵站還有一小時車程、得越過近半小時彎曲山路,才能到達的新竹縣峨眉國中。

這是陳超明。這位不僅是學院內的英國文學教授,也是「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多年來,他帶著一群致力於偏鄉英語教育的團隊,成就了讓許多縣市驚豔的「台東經驗」、「高雄經驗」;今年開始,透過教育部補助,更準備在新竹縣、苗栗縣再度複製,展開另一波的拯救偏鄉英語大作戰。

從「教到完」到「教到會」

「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作業」,這套與傳統教學完全背道而馳的「減法教學」理念,讓陳超明不僅是主流教學領域中的異數,這套方法,也成了扭轉台東偏鄉英語教育的傳奇。

當多數現場老師受限於進度,顧著把教材「教到完」時,在這些計畫下的老師,卻採行另一套截然不同的教學理念:拋棄進度,只教體制內進度的一半內容,但拚全力把每個學生「教到會」。

在這個體系的師生,每個人手上都會有張「國小核心單字一二○」的墊板,一面是中文、一面英文。墊板內僅有的一百二十個單字,用顏色將這些常用字依照詞性分類;課堂授課時間只占三○%,七○%的時間都放在學生的練習上;透過課程的「學習檢查單」(Check list)、離開教室前完成「學習查閱卡」(Exit Card)的種種操作性活動,以及給予每個學生考一百分的機會等方式,提升孩子的英語成就動機。

「學英語,就像學開車或游泳,」陳超明說,讓孩子學好英文的方法,一如這類技能性的操作學習,教練可能只講五分鐘;但更重要是,可以留出足夠時間給學習者實際操作、練習。在這過程中,教練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從旁指導,而不是秀自己有多會開車。

這樣「離經叛道」完全不趕進度的教法,卻讓偏鄉弱勢學生的英語表現,超越了資源豐富的台東市區明星學校,成效好到連高雄的學校都來取經。這是過去三年,陳超明在台東推動的「提升台東中小學英語學習實驗合作計畫」。

「請大家捫心自問,班上英文好的孩子,究竟是補習班老師教出來的,還是你敢拍胸脯保證是你教出來?」在許多師訓場合,陳超明都對英文老師拋出這個犀利的問題。英語「減法教學」的一個重點,就是主張讓所有的英語學習都在課堂內完成——這對於許多家庭失能,課後根本無力額外加強英語的偏鄉孩子來說,這是多麼重要且可貴的事。

靠教育翻身,念茲在茲拉拔弱勢

回顧教育部將國小英語教育全面向下延伸至小學三年級,到今年剛好滿十年。但是,去年十二年國教上路,首屆會考結果卻顯示:全國三分之一考生英語成績只有拿到代表「待加強」的「C」;在偏鄉,這個情形更是嚴重,「有些縣市,甚至有高達六到七成的學生拿到C!」眼看著這群孩子進入國中,又即將成為一批「教室裡的客人」,讓曾經也是「人生弱勢組」、「英語落敗組」的陳超明,十分不捨與憂心。

從小家境清寒的陳超明,由於父親早逝,家裡都是靠母親和祖母辛苦「做手工」,把七個孩子養大。高中以前,雖然他的獎狀多到可以貼滿牆壁,但到了臥虎藏龍的台北市建國中學,英文老師一來就全英語上課,課本也都是原文書,他上課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坐在台下發呆了快一年。

直到高二,他下定決心拯救自己的「菜英文」,靠著背字典、背文法書和讀完所有版本的英文教科書,聯考時英文終於第一次考及格,進入當時文科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

但就跟當年考上建中一樣,看似風光,沒想到,更大的考驗和屈辱還在後頭。剛上大一時,教授要他站起來唸一段課文,陳超明唸得結結巴巴,教授毫不留情面的對他說:「你這樣子適合念台大外文系嗎?你要不要轉系?」

然而,性格中有著極強自癒力與不服輸性格的陳超明,開始了自己的英文大作戰計畫。即使已是台大外文系學生,他仍從《空中英語教室》初級版開始聽,一句句反反覆覆的聽和複誦,五分鐘的錄音帶,他可以聽半小時,甚至一小時。他從初級慢慢聽到高級,又找到系上願意陪他一起練口說的同學,三人見面只用英文溝通,堅持了一年多後總算「鹹魚翻身」,不再被人看不起。

過往的人生與學習經驗,讓他深感上天對他不薄,因此期許自己能成為拉孩子一把的人。在政大當系主任時,他帶著學生去鄰近小學,幫沒錢補習、英文差的學生做補救教學;退休後到實踐大學教書,他更把退休金全數捐出來,做為慈善團體與學生的獎助學金。

即使如今堪稱躋身人生勝利組,多年來陳超明依然持續走入偏鄉,期許自己是《哈利波特》故事中,那位帶領主角進入霍格華茲魔法世界的獵場看守人海格。「我希望成為那位敲開門的那個人。」而系統性的減法教學,正是他讓這群孩子順利踏入英語世界、擦亮偏鄉孩子人生風景的魔法石。

英語減法教學課程

成立時間:2011年,由陳超明擔任執行長的「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首次在台東推動「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

重要事蹟:倡導「減法教學」,將「語言教學管理」成功導入學校體系,提升偏鄉弱勢學生的學習動機,其英語表現甚至超越了資源豐富的台東市區明星學校。

來源:2015-09 親子天下雜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