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專案調高原民語教學鐘點費

為提升原住民族語教學,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至臺東縣、蘭嶼等偏鄉原住民學校進行關懷訪視時宣布,教育部已函報經行政院同意,自104年9月1日起,專案調高國中小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鐘點費,國小每節由320元調高至360元;國中每節由360元調高至400元。教育部並已正式函請各縣市政府請領鐘點費差額,並以公文隨到隨辦方式撥款,由各縣市政府儘速核發學校,以鼓勵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教學士氣。

吳思華部長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有關原住民族語言消失的現象,對於語言保護最重要的就是創造有利條件、鼓勵人們使用並向下一代傳授瀕危語言。因此,教育部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未來將持續推動偏鄉原住民教育重要政策,包括:1.編撰原住民族族語教材;2.成立原住民族語教學資源教室;3.補助原住民重點學校族語教學設備;4.原住民族城鄉多元文化交流等,讓原住民學校師生得到政府更多支持與照顧。

另外,教育部為扶助暨陪伴偏鄉教育的革新與發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偏鄉學校教育安定方案」及「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政策,落實城鄉教育資源均衡分布,提供偏鄉學校充裕師資來源,降低學校人員流動比率;規劃教育資源分配優先策略,提升文化不利地區學生能力,推動公營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促進小校教育革新發展;讓原民學校得到更多資源挹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