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挺美:閱讀搭橋,和家長成為教育好夥伴

獲選2015年新北市super教師的八里國小教務主任宋挺美,任教22年,她大學半工半讀,白天當代課老師,晚上讀書,多年後才考上正式教師。教師之路走得崎嶇,卻付出更多的熱情並裝備自己的專業,為「不山不市」缺乏資源的小學,引進豐富閱讀資源,並帶領家長和教師一起動起來。

宋挺美在八里國小任教16年,她回想,初到這所「不山不市」的學校,既不屬偏鄉,也不算都會,學校資源缺乏,家長社經背景不高,對孩子的教育也無暇關心,孩子的聯絡簿常常不簽不看,「我希望從家庭教育著手,把家長帶進來,成為我的教育合夥人」。

發行班刊 凝聚家長力量

如何讓家長參與班務?宋挺美的秘訣是:發行班刊。雖然剛開始帶的是小一新生,她每月發行有四個版面的班刊,內容包括:校內及班級活動大事,學生作品及親職溝通,介紹好書及親職文章,和家長在班刊上做親師交流,她還請家長協助班刊打字及印刷。

剛開始,家長的回饋寥寥可數,僅有少數幾名家長會在班刊上分享和孩子互動的心得,宋挺美就把這些家長的回饋彙整在下期班刊刊出,學生看到會跟家長反映,「某某同學的父母有寫心得...」,相互影響的結果,家長越來越願意在班刊分享,慢慢形成小型班級讀書會氛圍,透過班刊交流,就像親師生一起寫交換日記。

取得家長信任後,宋挺美更是打開班級大門,歡迎家長入班聽課,「我喜歡家長看我上課,了解孩子上課狀況,也能增加親子話題。」

閱讀,從讀報開始

從小愛閱讀的宋挺美,由於家境困難,父母從未幫她買過課外書,她讀的書大都是從圖書館或租書店借來,更能深深體會「無書可讀的痛苦」。早期,八里國小的圖書資源也不多,她試著在班上打造班級書香,鼓勵家長捐書,「但有些家長捐出來的是《八里鄉誌》或農民曆,顯示孩子在家庭中的閱讀資源也相當困乏」,她決定透過班級讀報,把世界大小事帶進課堂。

要請家長花錢為班級訂閱國語日報,儘管一人一年一百多元,也有家長不贊成,認為「孩子書都讀不完,哪有時間看報紙?」經過宋挺美一番溝通,分析她將如何把讀報運用在各領域課程,才獲家長支持。

她還在家長日舉辦家長讀報說明會,鼓勵親子共讀,並替學生投稿國語日報,從此「開啟了八里國小替學生投稿並上報」,更創下一學期一個班級有八到九篇學童文章獲選刊登。

不管是學生、家長還是老師,看到同校有小朋友的文章登上國語日報,開始有了信心,也用行動支持,後來八里國小順利入選成為國語日報的讀報實驗班,並從實驗班級變成班群,閱讀在校園的影響力慢慢擴散,並在學校帶領閱讀主題教學、媒體識讀相關議題的教師社群,還受邀到各縣市分享閱讀推動經驗,閱讀的力量,從班級到班群,進一步到社群。

除了推讀報,宋挺美也在擔任學校行政人員期間,努力寫計畫爭取圖書館資源,她和教師團隊一起合作,把圖書館原本僅有一萬多本藏書,擴增到三萬多本。

教師路跌跌撞撞,大學半工半讀當代課教師

從小就想當老師的宋挺美,專科和大學卻讀了電影和日文系,儘管如此,她沒有放棄教師夢,白天到國小當代課教師,晚上讀書。儘管不是學教育本科出身,但一路走來,「都是成長的養分」。她說,她花了比別人長的時間才當上老師,但在代課過程中,她會偷偷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並認真備課,她坦言,第一年教書沒經驗,自評「我的熱忱一百分,教書六十分。」

雖然自認教書專業不足,但她教學嚴謹,嚴格要求學生的生活禮儀、整潔及寫字,當時極受家長歡迎,還是大學生的她也和學生建立好情誼,至今仍和第一屆帶班的學生保持聯絡。

後來,為了當正式教師,宋挺美去補習考師資班,直到生產前一天都在補習班上課,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我要當老師」,如願考上教職後,她也常用自己的故事勉勵其他代課老師:「只要信心堅定,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一定有」。

教學創新當先鋒

教學過程中,宋挺美總是當先鋒,從開放教育、小班教學、九年一貫課程到讀報教育、乃至學習共同體的課堂教學實踐,她都自告奮勇站上第一線接受挑戰,擔任種子教師,她總說;「我來做、我試試看」。

有些人不解,她在學校夠資深,不需那麼拚命。她說,儘管瑣碎的行政工作消耗了許多教學能量,但她仍熱愛教學,也不斷進修,參加讀書會及研習團體,認識許多積極熱忱的教學夥伴,這些都能累積自己的專業能量;另一方面,也希望從自己做起,以行政的角度提供實務經驗協助新進教師,進行教學傳承分享,而非只鎖在自己的教學王國。

在八里國小第十七年,宋挺美當過導師,也兼任組長、主任,她說,當導師就是做好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課程創新教學等,都是老師的本分;而擔任組長、主任,就做好行政支援,協助教師精進教學,跟導師成為好的夥伴關係。

「雖然在文化不利的學校任教,對教學一定有衝擊,但只要願意想辦法克服,有心,就能突破困境。」宋挺美以自己的經驗,鼓勵許多正在「既不是偏鄉,也不屬都會」的學校老師及行政人員努力堅持,「看見學生成長、家長認同、夥伴教師有共識、有向心力,就是教育工作最開心的事」。

宋挺美用閱讀帶領學生和世界接軌。攝影:陳祥麟

宋挺美為學校圖書館爭取許多資源。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