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蕙文:每個孩子都需要個別化教學

從啟智班、普通班到資優班,任教28年的基隆市仁愛國小教師胡蕙文,幾乎帶過各種類型的學生,學特教的她,總是把特教的理念用在每個孩子身上: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發掘每個孩子的優點和長處,為孩子量身打造不同的學習課程。

獲選2015年基隆市super教師的胡蕙文,就讀師專時,選修「智能異常組」,進入特教領域,教育理念受特教影響深遠。她回想,二十多年前,她在國小啟智班任教,當時兩名教師要帶15名學童,沒有助理人員、沒有特教設備,教師需要輔助教具,就要自己發想並動手做,她常做木工研發教具。

特教就像和上帝拔河

特教老師替學生把屎把尿,已是常事,她的特教生涯還曾遇過學生癲癇發作,「從發作前到小發作、大發作,短短一年時間,整個人從正常的四年級女生退化成像一年級的小孩,讓人心酸卻又無能為力」;也曾發生重度自閉症的學童突然衝出教室,跑到高速公路附近才被找到的驚險時刻。

她說,教啟智班的孩子,好像在「和上帝拔河」,尤其是對有特殊疾病的孩子,更是如此,教了兩個月,抵不過一分鐘的大發作,發作完,就又忘光了。但教啟智班和資優班學生,讓她有更多體認,資優的孩子不見得會記住老師,倒是啟智班的孩子?更有感情。

任教啟智班時,她曾?努力訓練兩名重度自閉症小一學生,一年內學會自己上廁所、穿衣服和聽鐘聲自動回教室上課,讓家長可以不必陪讀、不再擔心孩子亂跑走丟、如廁盥洗都不必再替孩子擦洗,其中一個孩子已經九歲,包了九年尿布,經過訓練及學習,可以自己上廁所,連家長都覺得不可思議。 她說:「看到孩子進步,自己很有成就感,並且相信『教育』的力量能改變很多人、事。」?

女兒受影響 走上特教師之路

「現在的特教資源多,教材教具也豐富,但家長對孩子及學校教育的期待也更高。」胡蕙文分析今昔特教環境的差異,儘管她說自己是「特教逃兵」,女兒卻深受她影響,就讀師範大學特教系,「雖然有母親的私心,我曾勸她當特教老師很辛苦,但她仍願意嘗試,我會分享我的實務經驗,並帶領她成為優秀的特教老師。」

胡蕙文也花了許多年的寒暑假,完成大學、研究所與輔導專業學分進修,她說,這些進修與歷練,讓她的教學更成熟,對教育也有更深刻體認。她把特教方法運用在普通班教學裡,不但提醒自己「一節課四十分鐘,一定要讓每個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更要求自己每堂課都要做到像教學觀摩一樣的標準,她還開放課堂,歡迎家長及教師觀課。

上課唱作俱佳 背經典當收心操

胡蕙文長年投入指導國語文演辯社團及即席演說、朗讀選手培訓,和她的成長經歷有關。她從小學一年級起就接受培訓參加演講比賽,小五就拿到台北市國語文五項全能競賽第五名,後來,她研究所學的就是語文與創作。

在學生眼中,胡蕙文是個「唱作俱佳」的老師,她不但常演課文內容給學生看,還帶著學生參加各種話劇及說故事比賽,並努力讓全班孩子都能參賽,她會為學生量身定做劇本,並模仿班上每個人的語氣,打造不同的角色。她觀察,小朋友只要拿到劇本就能自然唸出,就像平常對話一樣,減低揣摩角色和融入劇情的表演難度,對「演戲」這樣的活動,就會開心且躍躍欲試,並在舞台上獲得自信及成就感。

她還帶學生讀經典,「經典是可以記一輩子的東西,是給孩子的人生禮物,沒有經典作根本,孩子的語文程度就會是虛的。」她教低年級學生背三字經及唐詩,不管是上課前的三分鐘收心操,或是排隊集合,全班都會一起背誦經文或詩詞,「當別班老師忙著管班級秩序時,我們班是傳出琅琅讀書聲,孩子臉上是開心笑容。」

高年級則讀《三國演義》,並背誦《三國演義》的卷頭詞及〈長恨歌〉。她在早自習帶領學生閱讀三國演義若干章回的著名橋段,師生一起回到一千年前時空;上課前全班會背誦三國演義的卷頭詞。背著背著,學生就會有抑揚頓挫及情緒感覺,對古典文學也多了自信及親切感。

胡蕙文現在是舞蹈班導師,她也會依照學生跳的舞碼,融入不同詩詞教學,讓學生跳起舞來,臉上的表情更豐富。像是民俗舞就配合〈水調歌頭〉,武舞則是〈滿江紅〉,若跳現代舞,她就編故事,讓學生跳舞時能想像故事情節,跳得更有感情。

近30年教書生涯,胡蕙文深深體會:「國小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很深遠,尤其對高年級的孩子來說更重要,他們需要有人指引,老師是孩子精神及思想的引導者,可以影響孩子一輩子。」

胡蕙文把特教理念用在普通班的教學裡,為每個孩子量身打造課程。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