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推手吳望如 搭舞台讓師生發光發熱

很難想像,獲得第二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的吳望如,初任教師時,自認「教得最爛」的科目是美術。也因此激發他不斷精進教學技巧及內涵,甚至以菜鳥輔導員身分,巡迴各校示範藝文教學。不斷「練功」的結果,他把偏鄉小校打造成「童玩夢工廠」,讓孩子從遊戲中找到學習樂趣。

人稱「點子王校長」的吳望如,長期推動版畫、藏書票、剪紙、皮影戲、童玩、花燈、紙藝創作等藝術活動,集創作家、教育家及收藏家於一身,他還出書分享藝術教育理念,近年來,更常受邀到大陸許多學校演講,並舉辦兩岸藝術教育交流活動。就算退休,他也不得閒,發起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號召退休校長及教師到偏鄉學校散播藝文教育種子,解決偏鄉藝文師資缺乏問題。

恩師一句話收起畫家夢 扎根藝術教育

從小受父親影響,對音樂美術有興趣的吳望如,六歲學鋼琴,小二學西畫,小學就立定志向:「我以後要當畫家,我要考新竹師專美術科。」他說,那個年代,僅有臺師大、文化、國立藝專、政戰學校及新竹師專有美術系,他常在畫室看到嘉義朴子國中學生準備考竹師美術系,也有校友穿著大學服回鄉,那身影讓他很羨慕。

如願考上後,系主任的一句話,吳望如沒有當畫家,反倒成為老師。吳望如說,師專畢業前,當時美術系系主任樊湘濱說:「竹師的教育是要培養你們成為一個藝術教育家,而非畫家,想畫畫,退休後都還來得及。」這番話深深影響他後來的人生,從此投身藝術教育工作。

吳望如初任學校是北縣大埔國小,他是個受學生喜愛的導師,常會帶學生校外教學、看展覽,學科也教得很好,但讓他挫敗的是:「美勞教得最爛」。他說,他看著「教學指引」上課,結果學生不但表現不如預期,而且上課興趣缺缺,常沒帶美勞用品。後來,暑假他有機會到竹師學姊開設的畫室見習,「學到江湖一點訣」,見識到活潑多元的美術教法,才發現自己以往的教法實在太死板。

加入輔導團精進教學

為了精進教學,他積極參與輔導團舉辦的改進課程教材教法研習,甚至考上臺北縣國教輔導團的輔導員,成為最年輕的輔導員,常要巡迴各校示範教學,省輔導團到北縣統合視導時,他也自告奮勇要上臺擔任教學演示,第一次上臺就是「震撼教育」,他說:「我被省輔導員列出十多個待改進的缺點,當下心裡發誓,明年我要讓你們挑不出缺點。」就這樣,一年一年努力增進教學技能,不但讓省輔導團刮目相看,後來吳望如還考上省輔導員。

在輔導團的時光,讓吳望如學到了十八般武藝,更從許多國內外藝術大師身上,學到紙藝、藏書票及版畫的精髓。在國小當主任、校長的日子,則讓他落實推動藝術教育,並搭建舞台,讓老師及學生各展所長,發光發熱。

搭舞台 讓師生發光發熱

他在五華國小當主任時,推動學生美展及集體創作,一件件學生創作藝術品至今仍在校園裡,成為許多畢業生回母校的美麗回憶。他說:「國小美術課,不是要教孩子成為畫家,而是如何透過創作獲得共同的成就感,長大後,成為能感受美的人,回母校還可以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創作。」吳望如的學生、五華國小畢業,現就讀臺藝大藝術教育研究所的鐘雲珍說:「每次回母校,都會去看自己的作品,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動。」

後來,吳望如到米倉國小當校長。他回想,初接任時,米倉面臨學生嚴重流失及少子化問題,加上校舍老舊,對於學生人數越來越少老師卻束手無策。他邀集行政及教師團隊開會,基於米倉有陀螺隊,決議學校發展主軸為「童玩夢工廠」。

吳望如先「幫老師找專長」,在他帶領下,學體育的教師成為剪紙高手;對皮影戲一竅不通的老師,從原本只負責管戲團秩序,到積極投入學習偶戲操作、寫劇本;有教師投入鼓隊表演,沒多久就帶隊得獎;還有老師完全不會版畫,後來得到全國第一名。就這樣,學校老師慢慢動起來,也建立了專長,更一一有了成績,甚至還有老師問吳望如:「校長,我可以做什麼?」

老師專長得以發揮,學校社團蓬勃發展,全校有二十多個社團,每個學生畢業前至少要學會六項才能,「我希望米倉能像森林小學這樣,讓孩子自由發展。」在米倉七年,吳望如說,最讓他高興的是「沒有孩子中輟,每個孩子到學校都是開心、有自信的。」,學生人數更從兩百人增加到近三百人。

不用睡午覺、沒有早自習,早上到校先玩四十分鐘,想打陀螺、想下棋、想畫畫,都可自己決定。剛開始有家長擔心「孩子都在玩,功課怎麼辦?」吳望如用自己「國中倒數第二名,長大後都可以當校長」的成長經歷說服家長,他說,孩子長大後,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最重要,要讓孩子對學習有信心,選自己想學的東西,「才不會從學習中逃跑」。

 後來,吳望如從三百人小校,調到三千人的大校--集美國小服務。儘管校務繁忙,他仍致力推動傳統藝術,爭取在學校設立傳統藝術學園及玻璃工坊,致力玻璃藝術、傳統剪紙、摺紙、藏書票、花燈、風箏、皮影戲及織布等傳統藝術教育發展。

一步一腳印,吳望如在藝術教育的耕耘開花結果:2015年藝術教育貢獻獎,他曾服務的米倉國小及他個人都分別獲獎,他帶領的新北市藝文領域輔導團,也有教師及學校獲獎。

吳望如去年退休,仍不得閒。他不但自己每個月到四、五所偏鄉學校,教導小朋友學摺紙、創作版畫,也號召退休校長及老師一起參與,並協助培訓年輕教師推動藝術及美感教育,他語重心長地說:「藝術教育要成功,不是要花大錢,而是校長的觀念最重要,校長有心,就能激發老師動能,讓學校動起來。」

藝術教育推手吳望如。攝影:陳祥麟

吳望如常到偏鄉小學用簡單摺紙教小朋友喜愛藝文。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