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 打造全方位智慧學習

當科普和人文遇到一起,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結合教育部各社教機構資源,開發「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網站:http://pscloud.nmns.edu.tw),針對老師、學生、一般大眾不同族群提供服務,除了有各館所的數位典藏資源,還有電子書及教學創新資源,更有各館所的文創及出版品,讓博物館隨時走進家庭及教室。

「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提供多元豐富的教育雲端應用服務。提供資源包含:探索典藏、數位學習、數位展示、電子書、APP、科普新知與各社教機構創新體驗服務、文創加值商品及相關展覽、科教活動與推廣優惠訊息。對使用者來說,透過單一入口網就能快速搜尋及掌握各社教機構特色的科普教育資源及創新加值服務。

科普雲網站各項內容如下:

1.探索典藏:提供許多各社教機構數位典藏資源,以及館內典藏品故事,如科博館「珠光鳳蝶」、「北投石」;科工館「天文子午儀」、海生館「帝王蟹球」等。

2.數位學習:提供各社教機構開發的數位教材課程或影片,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日據時期-臺灣的社會教育」、海生館「魚大18變」等。

3.數位展示:除提供各社教機構網路特展單元,也提供結合各館所共同開發跨館所展示精選主題,包含:自然探索、生態保育、海洋生物、環境變遷、人類的演化、生物適應的策略、海洋文化、動力與機械、生活中的科學、科學探索、圖書賞析共11大主題。

4.電子書:各社教機構開發與製作的電子書籍,如科工館「小麗與鎖寶的古鎖小冒險」、「生活中的度量衡」;海生館「標本製作與典藏研習講義」等。

5.APP:各社教機構開發APP資源,如海生館「2048海鮮危機」、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收聽APP」、科教館「科教館行動導覽APP」等。

6.科普新知:提供結合時事或社會關注議題的科普知識內容,如科博館「給愛鯊魚的史前人按讚」、「17世紀荷蘭人基因是否遺留臺灣?」等單元。

7.創新體驗:各社教機構虛實整合的創新加值服務介紹,如科博館「學校師生行動悠遊學習服務」、「親子兒童行動悠遊學習服務」、「一般大眾行動悠遊學習服務」等。

8.文創商品:各社教機構開發的文創商品與出版品,如科博館「海蛞蝓證件套」、國立臺灣圖書館「臺圖小書包」等。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未來智慧博物館將導入4G、行動雲端、智慧感知、大數據、物聯網、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穿戴式裝置等科技,把博物館與圖書館發展成為融合人文、科技,與生活的全方位智慧學習場域。

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