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Fab Truck 校園行動實驗車啟動

教育部3D列印Fab Truck校園巡迴推廣計畫啟動,由貨櫃改裝的6輛Fab Lab 3D列印行動實驗車將兼付教學與推廣任務,巡迴各高中職校園,推動Maker創客及動手作課程,預計今年底可巡迴全國500所高中職校園。

國教署表示,3D列印行動實驗車在每校停留時間約2至3天,其中將有4至5場次師生3D軟體建模與實作工作坊,帶領師生發想創意,把腦海中想法轉化為3D圖檔,再藉由3D數位機具輸出。由於車上配置完整Fab Lab相關數位設備,師生可自由入車參觀、體驗並觀賞國外推動Maker的影片。

目前國際上荷蘭、美國都有Fab Lab行動卡車計畫,亞洲第一個推動Fab Lab行動實驗室的就是台灣,未來希望能進行國際串聯。教育部希望透過這項計畫落實3D人才培育,並讓高中職學生有機會接觸高科技技術,有助於對未來科技發展的前導認知,為未來產業發展提供人才,並能和國際趨勢接軌。

校園行動實驗車計畫自103年底啟動,並於104年度擴大辦理,委託國立臺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臺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國立鳳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及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等6校,分別負責全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及東區的高中職學校巡迴推廣,全年度完成205所學校巡迴教學活動。

自105年起,台中家商的巡迴任務改由國立桃園農工接替,並將巡迴負責區域重新劃分,讓各承辦計畫學校可更就近服務區域內師生,至105年底預計可完成全國500所高中職學校巡迴推廣。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