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首位女校長路易絲.理查森: 脫穎而出,全靠「叛逆」

英國牛津大學建校800年來,首位女校長─路易絲理查森(Louise Richardson)於2016年元月正式上任。她身著深灰色套裝,泛著微笑自信說道:「這對我意義重大,也代表著對全世界女性宣示,搬開妳的阻礙,設定目標、努力向前,就可以成就人生!」。

路易絲.理查森於2016年元月12日在謝爾登劇院(Sheldonian Theatre)發表就職演說:「在科技快速演變下,你們的使命就是幫助眾人掌握問題根本。當我們面臨延長壽命與複製人等巨大道德難題,你們就是號召大眾正視議題的領袖。當地球資源被過度濫用、恐攻事件頻傳,你們必須以獨有的力量為弱者發聲,扭轉悲劇。」她對台下的牛津學子深負期望。

今年58歲,出生於愛爾蘭瓦特福小鎮的理查森,是全球知名的恐怖主義與國安研究專家,也是英國牛津大學800年來首位女校長。這並非她第一次打破傳統,2009年,她受邀任職英國威廉王子母校─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校長,也是這間創校歷史僅次於牛津、劍橋的第一位女校長。

「她外表溫和,卻極其自信」聖安德魯大學物理及太空研究院院長安卓馬肯錫(Andrew Mackenzie)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說。在理查森任內,聖安德魯大學不僅在英國國內或國際上的排名創下新高。在招收少數民族、女性與國際學生的比例,更達到歷史上的顛峰。聖安德魯大學4年級任辯論社長的女學生潔西卡希格(Jessica Siegel)也告訴《紐約時報》記者:「她深深影響我,不僅外表展現標竿形象,私底下的她也是親和力十足,我非常欣賞她」。

無畏社會眼光,總是立定目標、勇往直前

強調思辨、勇於發聲的她,外貌沉靜恬雅,做事卻堅定有力,理查森是全家7個孩子當中唯一就讀大學的成員。當年她17歲,踏進位於都柏林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受到校園內宗教氛圍的洗禮,啟發她專研宗教史背後的奧秘,也是當時女性入學的鮮見案例。

進入三一學院就讀一年後,她企圖帶著研究前往國際學術殿堂,翻著家裡的老舊百科全書,裡面載明美國各大頂尖名校的資料,卻發現哈佛、耶魯大學的獎學金只開放男士申請。

「當時我焦急地心想,怎麼會這樣?接著一張照片浮現眼前,我看到靠近新港沙灘(Newport Beach)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有陽光、海灘、而且沒有性別限制!我在當下就提出申請,並獲得入學獎學金。」不斷冒險前進的理察森,義無反顧的前往加州大學攻讀政治學碩士。

在美國就讀期間,她半工半讀自己打理生活與學雜費,完成碩士學位,旁人鼓勵她繼續深造攻讀博士,雖然心裡對「只限男性」的門檻感到無奈,仍然審慎地向幾間長春藤盟校提出申請。當被錄取哈佛大學公共行政博士的那一刻,她才知道原來是家裡的百科全書資訊過時!

獲得博士學位後,接下來的20年間,理查森不斷擴展研究深度,鑽研政府最大的難題:恐怖組織發展與動機。

為了更加深入恐怖組織議題,自90年代後期,她秘密組織學術團隊前往法國,打進只有激進愛國主義者和種族恐怖份子的集會。並在2006年整理出版《瓦解恐怖主義,從理解開始》(暫譯,What Terrorists Want?)一書。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讓理查森和她的研究一舉登上國際版面,而她的著作也被《紐約時報》譽為研究恐怖主義的圭臬。

早期教育,養成孩子懷抱夢想、勇敢實踐

2009年,理查森受邀前往英國聖安德魯大學擔任校長,她首開先河,著手整頓弱勢學生入學議題。

「我認為這個問題不能靠一己之力解決,必須從學校觀念、學生背景和社會風氣開始改變。就像我就讀三一學院時,無論我們的家境如何,都有權選擇就讀。所以,如果我擁有政治上的權力,我會將大量的資源投注在早期教育,培養孩子懷抱夢想與勇於實踐的能力,這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理查森說。

從愛爾蘭的鄉村出發,理查森一路攀上英國學術生涯的最高殿堂──牛津大學校長,她是一位說到做到,更為正義挺身而出的女性領導人物;「妳可以說我的身體裡流著叛逆的血液,但身為教育領導者,就該不畏禁錮、挺身而進,這是我要在牛津大學貫徹的信念,」理查森於《衛報》分享。

外表恬靜的她,內心總不安於現狀、不為現實妥協,隨時都在思考更有效的做法,為弱勢逆轉劣勢,這股將「叛逆」發揮到極致的人生哲學,就是她衝破逆境、脫穎而出的成功之道。

圖片來源:OUImages/John Cairns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