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歲的小學老師葉美英 就算不懂也要跟著學生一起學

不僅是全校年紀最長的老師,葉美英60歲仍帶班當導師,陪著學生參與各種活動,不管是拍紀錄片、說相聲、演陶偶劇,只要能給學生展演舞台,就算她完全不懂,也會跟著學生從頭學起。

兩年前因為腳傷退休的新北市自強國小教師葉美英,退休後的生活很精采。她考試取得教育部閩南語認證中高級證書,並通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培訓,目前在國小擔任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退而不休的她說:「『老老師』要創造可被利用的價值,希望在我還能教、還能付出的時候,把所擁有的都分享出去。」

沒當老師前,葉美英是貿易公司的秘書、經理,從商十一年,轉換跑道後,她曾當了九年代課老師,這期間在新北市板橋、土城及樹林等地的七所學校任教過,她把企業經營管理策略運用在教學上,學習每位教師的教學方式及優點,從站導護、早自習巡堂、教室佈置、教學觀摩及班級經營等,都仔細觀察學習,並參加各種增能研習,「當時很多人不看好代理代課老師,認為妳不行,我告訴自己,要努力當個專業教育人。」她還積極進修完成教育專業學位。

以實力贏得尊重

「以實力贏得尊重」是葉美英深信的理念。考上正式教師後,她當了十四年導師,其中十一年是美術班導師。葉美英回想初接美術班導師時,有個小四學生質疑她:「妳不是美術老師,怎麼可以當我們的導師?」面對孩子的當面挑戰,葉美英用教學實力擄獲了學生的心,直到這個孩子上了高中,還時常回母校探望葉美英。

學校家長會長曾說葉美英是「最會給孩子機會的老師。」在她的班級裡,只要校內外有各項比賽或表演機會,她都帶著學生參加,希望給學生表演與展能舞台。她說:「給孩子機會,能提升學習興趣,發揮潛能與長才,讓學生更有自信」。會有這樣的理念,和葉美英小時候的學習經驗有關。

最會給孩子機會的老師

葉美英小二時,參加全縣舞蹈比賽前被淘汰,每天仍在教室外看同學練習,當時她的老師張蓮讓她再回來跳舞,她開心極了,也把握機會,認真練習,比賽的舞衣更從小二穿到小六捨不得丟,「因為這代表了榮譽」。

為了陪伴學生參與多元活動,就算葉美英完全不會,她也樂於學習,她說:「老師的教學方法要與時俱進,隨時磨練改進,不能倚老賣老,要能跟上時代腳步」。有一年,新北市兒童影展「小導演大視界」,儘管她完全沒拍過紀錄片,也「先報名再說」,後來還陸續參加教育部敬師短片比賽。

除了影片教學,葉美英還把數來寶融入各領域教學,學生用數來寶學歷年朝代、數學的度量衡單位、圖書館索引等。還為了設計鄉土教育課程,踏查學校附近饅頭山,深入探訪後不但成為校本課程,她還為此就讀臺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發表論文,開啟尋根之旅,更替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導覽饅頭山古蹟,撰寫饅頭山上日治時期的板橋街長山本氏記念碑的歷史,師生也以打竹板數來寶述說這段歷史,促成古蹟的修復,並拍攝成紀錄片《真愛無國界》。

效法孔子教育愛

在葉美英的課堂裡,有尊小小的孔子像,彷彿提醒師生「尊師重道」。葉美英說,她喜歡國文,尤其深受孔子的教育愛感動,還帶著學生學論語,從經典中體驗人生的道理。她也特地去探訪孔子的故鄉,期許自己要效法孔子,有教無類,傳承教育愛。

不管要接的班級多難帶,葉美英從不推卻,她曾接了一個全校老師都不敢接,被戲稱是「終極二班」的班級。「我用微笑迎接新班級的學生和家長。」這是葉美英的教學原則,她告訴學生:「全國那麼多的小學生,因為有緣,我們師生才能同在一個班級」,她也告訴家長:「我不是全校最棒的老師,但我是最關心你孩子的老師。」她用音樂、點心、陪伴與愛融化了「難搞」的班級,還贏得生活教育特優獎。

每年學生畢業或分班,葉美英會深深地跟學生敬禮,並說:謝謝與對不起。她說,她感謝孩子願意好好學習;也對孩子說對不起,因為老師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教他們。面對老師的鞠躬與道歉,有時,全班學生會吹直笛、唱班歌感謝她,或者,緊緊抱著她說謝謝。

「教師的富,是一生中培育許多人才:教師的貴,是一輩子許多人對你感恩。」63歲的葉美英期許自己要當所有學生的貴人,她說:「教師不是職業,是志業」,也透過自己一點一滴的傳承,希望喚起更多投身教育行列的年輕教師,樂當學生的貴人,傳承教育愛。

葉美英老師誓言要傳承孔子的教育愛精神。圖片提供:葉美英

葉美英退休後仍投身閩南語教學,繼續奉獻教育。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