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鼻祖:每人都有獨特「聰明」 學習應更個人化

多元智能之父、哈佛大學教育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在亞歷桑納州立大學演講,再度強調「學生不只有一種聰明」。

加德納教授的多元智能理論主張: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數種智能,這數種智能排列組合成每個人複雜而獨特的「聰明」;而所謂教育,必須認可每一個學生獨特的聰明。

加德納日前在亞歷桑納州立大學,以「在智慧與意志之外」(Beyond Wit and Grit)為題發表演說,再度強調他的理論,認為多元智能理論有助更好地教育不同種聰明的學生:「支持學生發展他們不同的聰明,才是合理的教育。」

他說:「教育上有太多問題比用單一的規矩要求學生重要的多,並且在當代,我們需要靈活的、能夠迅速換位思考的人。」

世界並不公平 有些人的「電腦」更強大

加德納指出,傳統上,所有人的才智都以相同的智商標準測驗來衡量。在1980年代初期,他和其他不同領域的學者從演化、生物、文化各方面進行研究以後,發展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說:「人腦不是一台電腦。人腦是許多台電腦同時在頭骨裡運作。」

八大智能分別是空間視覺、肢體動覺、音樂智能、語文智能、數理邏輯、人際關係、?省智能(認識自己的能力)和自然觀察(在大自然的環境裡表現卓越的能力)。加德納說:「人生並不公平,有些人擁有更多台更棒的電腦。」

加德納說,重點是了解每個人都在不同程度上擁有這八種智能,並且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智能組合,即使是雙胞胎,他們的智能組合也不會一樣。

數位時代讓個人化教學成真

把多元智能理論應用在教育上,有兩個重點:一是學習應該個人化,因為每個人學習的方式都不一樣。二是教學應該多樣化,同一種觀念應該視學生的需要,由幾種不同的方式來傳授。

他指出:「現在是數位時代,個人化教學比以前更容易實現。」並稱許亞歷桑納州立大學近年來發展網上教學是正確的方向。

柯洛說:「我們都知道每個人不一樣,這可以說是常識。但現代教育界卻不重視這個常識。」他並說亞歷桑納州立大學正在採取許多方法,朝這個方向努力:「我們必須要做的,是創造一個教育的機構、一個學習的機構、一個探索的機構,而且認可個別學生的獨特。」

加德納說,「聰明」和「意志」是教育界最重視的,但他認為要成為一個好人,有「聰明」跟「意志」還不夠。他在演講中打出一張納粹軍隊向希特勒敬禮的照片,說:「這是一群最聰明又最有意志的人。」以此強調獨立思考能力在全人教育中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Creativa/Shutterstock.com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