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打鐵」創意不設限 106年智慧鐵人創意競賽開跑

風靡全國高中職的「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自93年舉辦至今14年來,累積超過10萬人參賽,更吸引了美洲、歐洲、非洲與亞洲,超過15國高中生跨海挑戰。第15屆競賽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單隊最高將可獲得新臺幣39萬元獎金。歡迎全國高中職、五專一到三年級的同學組隊一起報名參加這個打造智慧鐵人的大「打鐵」競賽,挑戰自己的創意。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參考學生喜愛的電玩遊戲設計,將學校所學知識、生活技能結合,打造出近30道關卡。參賽者必須在72小時內,闖關賺錢、購買裝備完成最後的主軸任務。而為了維持競賽公平性,每支小隊在競賽期間都與必需與外界斷訊,沒有習以為常的手機、網路,學生只能憑藉自己與隊友們完成這場挑戰,參賽者表示「從來沒想過自己有這些潛能」、「雖然很爆肝但是真的很過癮」!

奪得105年競賽三冠王頭銜《桃園沒有萊爾富》隊長許靖威表示,能夠在比賽中遇到很多很有趣的關卡,並和關主與其他參賽者變成很好的朋友,讓他覺得很棒,此外在競賽中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感到十分開心。隊員姚勇瑞則說,參加智鐵競賽能夠整合生活經驗與學術知識、發揮創意,更重要的是能夠讓自己和隊員間得以再認識,因此十分推薦高中職學生參與競賽。

105年競賽三冠王頭銜《桃園沒有萊爾富》團隊

曾參加多屆競賽的李亞儒,目前任職於日商公司,他表示,智慧鐵人讓他體會到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模式。學生時期,無論在學校或家中,皆是「坐」著學習:「做學校的功課、做符合社會期待的事情」,但在一個偶然的決定下,參加智慧鐵人競賽後使亞儒「站」起來學習,在鐵人競賽中學習到如何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設計題目、學習如何有脈絡、邏輯的陳述自己的想法等。亞儒表示:「參加智慧鐵人後,才發現生活周遭都是自己所要學習的事物,並非僅在學校裡才能學到」。

今年在賽制部分也有調整,過往有些隊伍因為隊友暑假另有活動,而人數不足影響戰力,今年所有晉級複賽的隊伍,都可申請變更1名隊員,除了避免人力不足的問題外,隊伍如能妥善發揮策略,配合不同賽程調整隊伍組成專長,還有機會將團隊戰力發揮到最佳狀態!本年另並將於決賽前對進入決選團隊,增加英文簡報訓練,以增加題目創意與國際參賽者的競爭力。

本屆競賽初賽分為2梯次,每梯次有3場次可供同學選擇。第1梯次報名截止時間為106年2月15日止,競賽日期為106年3月5日、3月12日及3月19日。第2梯次報名日期自106年3月20日至5月2日止,競賽日期為106年5月14日、5月21日及6月4日。複賽及決賽則將在暑假於臺北舉行,屆時還有其他國家高中職同學一起聚集參賽,比拼年輕人的智慧與創意!詳細報名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ironman.creativity.edu.tw/。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