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生也能成為神射手—啟明學校射箭教學有一套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腳步愈來愈近,各級學校都針對參賽國家及比賽項目開始推廣,希望讓學生對於這兩年一次的賽事有所認識。啟明學校也不例外,他們竟然選擇了難度超高的「射箭」,透過教練的語音提示,讓視障的孩子們也能成為神射手!

「碰!」、「啪!」的聲音不絕於耳,偶爾還夾雜幾聲「鏗!」的聲音,原來是啟明學校的視障生,利用體育課的時間,進行傳統射箭及投壺體驗。

第一次射箭的視障生沒想到弓有這麼大,覺得很新奇

 「天哪!原來弓這麼大!快要一個人這麼高!」大多數的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弓與箭,幾位女同學拉了弓之後發現「弓好難拉,有點費力耶!」可是仍然玩得不亦樂乎。就讀高三的依菱表示:「射箭真的超好玩的!因為我玩『英雄聯盟』都選弓箭手『艾希』這個角色。所以覺得這次體驗真的超特別的,好像我就是艾希一樣!超級酷的!」就讀高二的彥霖表示:「用手指拉弓時,手指會有點痛。其實射箭滿好玩的,可是沒有想像中容易。」

透過特製的箭靶以及教練口語提示,許多孩子都成為了神射手。為了提升準度,教練將椅子定位,讓孩子坐在固定的位置。鐵框內的箭靶是粗麻布袋特製的,透過不同厚度的塗料,當箭射到時會發出些微不同的聲音。若射中的是靶心,就會發出「碰!」的聲音,若射中的是靶的邊緣,就是「啪!」的聲音,若沒有射到靶而射到鐵框,就會聽到「鏗!」的聲音。身旁的教練也會給予口語提示,「往左邊一點」、「再上來一點點」,讓視障的學生也能命中靶心。

透過教練在旁口語提示,視障生也能享受射箭的樂趣

啟明學校體衛組長陳又菁則說:「為了給學生多元的體驗,所以上個學期安排了獨木舟體驗、這學期安排射箭體驗,讓視障學生也能體驗射箭活動。許多學生都可以射中靶心,連教練都稱讚『啟明的孩子很有潛力!』」

啟明學校校長蔡明蒼表示「視障學生需要更多實際的體驗學習,這次我們結合校外資源,和台灣傳統射箭聯盟、飛雲射術學院合作,我們期望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經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