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新國中劉思佩:不漏接任何一個孩子

「我選擇看見孩子好的那一面」投身教育今年恰好滿25年的立新國中體育組長劉思佩,在校內先後成立田徑隊與體育班,挖掘孩子們對於運動項目的熱情,進而把運動當成誘因,鼓勵孩子把書讀好。她深信,天底下沒有壞孩子,他們只是需要大人給予改變的機會。

劉思佩不僅是孩子們的體育班老師,更像是孩子們的避風港

體育教師培植運動新星

59年次出生的劉思佩,從小學開始接觸田徑,相較於在運動場上的投入,她坦承自己對於唸書不是太有興趣。生長在女性投身體育不被鼓舞的年代,劉思佩很幸運地有著支持他築夢的父親。她自嘲說,還好從小噸位重、體型大,成績也不是最頂尖,讓爸爸心想,似乎也只能支持女兒從事運動之路。

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業後,一路走來先後累積的運動傷害,讓她無法持續站在運動場上的第一線。劉思佩索性改走體育教師路,擔任起培植運動新星的角色,鼓勵更多當年和她一樣對運動熱情遠大於學業的孩子。

原本在臺中市光榮國中服務的她,選在創校第2年,於校內成立田徑隊。劉思佩表示,光榮國中在當時屬於大型學校,學生人數尖峰時期高達4000多名,校內運動代表隊可以輕易從中挑選合適合人才,她也希望可以藉由成立田徑隊,讓喜歡運動的孩子多一個管道。

劉思佩老師帶領體育班學生們拿到舉重獎牌

體育、品格和功課並重

無奈升學主義大旗揮舞下,多數家長擔心練習影響孩子學業成績,不時反對資質好的孩子加入校隊。幾經思考後,劉思佩乾脆成立體育班,一來體育班裡設置3個專項,讓孩子的選擇更多了。二來全班出去比賽後,回到學校要找老師安排學生補課也比較容易。

這樣的經驗後來一路跟著她來到了立新國中,劉思佩表示,「會運動的孩子都很聰明!」在校長與老師家長們的支持下,立新國中體育班的孩子不僅愛運動,更進而把運動當成動力,在劉思佩要求下,配合計畫,把課業成績顧好、按時複習功課,才能如願回到運動場上揮灑熱血。

至於品格方面,劉思佩總是鼓勵班上孩子,體育班是學校運動代表隊,享受比一般學生更多資源,因此自我標準也必須更高。每當出去比賽時,立新國中體育班孩子們守秩序、有禮貌等表現,經常贏得其他學校家長讚聲連連。

任教多年來,難免有遭遇挫折辛苦之處,但天性樂觀的劉思佩,選擇看見好的那一面。她表示,每年遇到的孩子這麼多,身為老師,自然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好的發展。然而事實情況是不可能所有孩子未來都如你所願,想要在教育路上走得長久,就得選擇多看孩子好的那一面,看著他們朝往期許的方向發展,並以此來鼓勵自己繼續前進。

不讓任何一名孩子被漏接

她舉例,一名早年帶過的孩子,原本個性衝動,不時在班上與同學起衝突,後來班導師找劉思佩商量,希望把這名孩子送來田徑隊。在劉思佩慢慢協助訓練、找到生活重心後,該名學生不僅參賽抱回佳績,還因此推薦上高中,如今更順利進入彰師大體育系,今年選擇到立新國中實習。

另一名學生今年剛從高三畢業,正準備要去臺北念師範大學。劉思佩回憶,這名孩子原本是常常在學校偷抽煙、對老師沒禮貌,直到和他深入相處後,發現這孩子本性不壞。抱持著一股任教多年的直覺,相信這孩子「只要有人拉就拉得回來」。

果真體型壯碩的他,在舉重場上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國三那年就在全中運上獲獎,去年更選上國手,赴日本與馬來西亞參賽。即使個性不善言詞,但畢業多年,每當遇到問題時,總會回到國中請教劉思佩,也讓劉思佩分外窩心。

對於今日能有這樣的成就,劉思佩總是不忘歸功於全校的配合,她表示,無論是行政單位還是校內老師,總是很配合體育班的作業,協助找老師替班上孩子補課,從沒有老師和她收過鐘點費。每當感覺到校內孩子有任何異狀,總是主動跑來跟劉思佩商量。

在立新國中,劉思佩不僅僅是帶著孩子們練習的體育班老師,更像是行為偏差孩子們的避風港,她在運動場上拉起了層層保護網,不讓任何一名孩子被漏接。

在劉思佩(左一)要求下,立新國中體育班的孩子不僅常得到優勝,更進而把運動當成動力,把課業成績顧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