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的夢想,用小石頭換來媽媽回家

 一直在偏鄉任教的唐宇新老師,因為被推薦參加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小校教學競賽,而受到矚目,他的心願是如果獲獎,要用獎金成立「圓夢升學基金」;他也積極為班上僅有的兩個學生,尋找遠距學伴。憶起5年前母親節前夕,也曾發起一場網路上的交換禮物行動,換來的東西,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源城國小的校外參觀行程,唐宇新(中)與學生們一起打扮成黑面琵鷺。唐宇新提供

「鴨鴨媽媽、鴨鴨媽媽」又是那個小麻煩在叫我了,這小女孩每次要有事情找我都會這麼故意撒嬌。小女孩都已經五年級了,雖一身稚氣未脫,但逐漸拉長的身影,讓我不由得會想到她的媽媽,因為這小女孩簡直就是媽媽的翻模一樣。

女孩的媽離鄉背井在北部工作,很多因素讓她不太容易經常回來陪孩子。不過每次回來,兩母女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女孩的情緒總是延續個兩三天,光從她那哭紅的雙眼、熊貓式的眼眶,就可以知道媽媽回來了。

女孩總喜歡叫我「媽媽」,因為在她眼中我簡直就像她的媽一樣,可以聊天、對話、談心事⋯⋯,我也很喜歡孩子跟我說這些小故事。如果可以,我願意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去陪這些孩子,讓他們說故事給我聽。

就這樣我變成了女孩在學校裡的另一個媽。

那年母親節前夕,小女孩扭扭捏捏的丟了張紙條給我,紙條上面寫著:「鴨鴨媽媽,母親節快樂喔!」然後拉拉我的衣角,她說:「鴨鴨媽媽,我想要跟你許願。我希望媽媽能在母親節回來陪我。我知道你一定能做到的!BYE BYE⋯⋯」

話說完,小女孩的身影就像泥鰍一樣快速的從我面前閃開。

我連一句話都來不及說,就默默的接收了這個願望。

在玉里這樣的地方,這樣的鄉村,工作是不等人的。只是,孩子的成長也不能等。

工作與家庭這兩者間,其實存在著極大的衝突,而北上工作的家長並不狠心,狠心的是這個社會,沒有辦法多給親子間一點相處時間。

我默默的在校園的老樹旁看著、想著,希望這裡的土地公公能夠給我些回應,就算是一些訊息也行,畢竟這是孩子自己說出來的夢,我應該如何為孩子圓夢呢?

孩子的夢很簡單,但我希望孩子用自己的能力展現在世人面前,讓世人協助她完成這麼一個微小的夢想。

於是我在網路上發起這個「圓夢計畫」,透過臉書社群快速散播,幫十幾個孩子種下一個個夢想,雖然出發點是為了這個小女孩,但我不希望其他孩子們認為我偏心,也希望藉此讓孩子們知道,其實可以靠自己努力來圓夢。

一個月以來,我帶著孩子們彩繪海邊撿來的小石頭,有人用小小的石頭換到了120公分高的史迪奇玩偶、籃球、足球⋯⋯,我的辦公桌瞬時成了宅急便的收發所,整個禮拜堆了滿滿的禮物,然後我也不止息的將影像傳輸給臉書上的朋友看見,再寄出每個手繪石做交換。

女孩在母親節前兩週突然又來找我「鴨鴨媽媽、鴨鴨媽媽,我覺得要媽媽回來太難了,不然我換個夢可以嗎?」

我笑了笑蹲著聽她再許一次願,就像湖中女神一樣,等著女孩誠懇的說出夢想。

「老師,我希望換兩本最新的繪本,這樣媽媽在台北也可以讀到、我在這裡也可以讀到,媽媽就可以不用回來了對吧?」

這回挑戰更大了,我怎麼把書寄給兩地啊?

我在心中OS: 「孩子,這書才剛出版,這麼熱門的書,妳確定我有辦法完成妳的願望嗎?」

即刻將文字丟到臉書上,沒多久一位網友丟了訊息給我,「老師,是這本書嗎?地址給我一下!」

沒想到這30秒內即刻完成的夢想,後面藏了更大的驚喜。

母親節前一個週五,書到了,女孩的媽媽也突然回來了。這位媽媽告訴我,她在台北站專櫃,原本是不可能在母親節這個銷售旺季回來的,當她輾轉得知女兒在找她,哭了兩個晚上,才下定決心要回來,和女兒團聚了兩天。

她帶著女孩來學校找我,說「老師,謝謝你幫我的女兒圓夢!這將是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事。」

唐宇新帶著班上小朋友,用最小的畫筆彩繪石頭,畫出心中夢想。唐宇新提供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