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應結合嬰幼兒的科學天份

教導嬰幼兒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方面的知識,聽起來像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在加州理工學院附設幼兒中心(Children’s Center at Caltech)的教師,卻認為嬰幼兒時期正是引介STEM概念的最佳時機。

嬰幼兒是天生的科學家

幼兒中心Susan Wood執行主任認為,嬰幼兒是天生的科學家,他們生來就喜歡探索、天生好奇、又有嘗試的精神、也會得出結論,這些都是科學家的特質,所以大人們要做的就只是挖掘孩童天賦的技能。

上百位早期幼兒教師參加了Wood和其他的研究專家在南加州橙縣召開的第7屆早期幼兒STEM教育年度會議(Early Childhood STEM Conference),會中提供教師們許多與STEM教育相關的每日幼兒活動和教學,還可以參加例如「烹飪中的數理科學原理」(The STEM of Cooking)或「把這個變數學」(Mathematize This)等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設計各種活動將STEM順勢導入幼兒教育。這將是STEM 教育的大爆發,因為目前為止,早期幼兒教育工作者尚未有足夠的訓練,因而不知道該如何做,透過此項會議的積極推廣,正是將STEM與幼兒教育結合的最佳策略。

光是玩耍,不用教

在加州理工學院附設的幼兒中心,教師們就實地將STEM理念融入每日的課堂中,甚至連2歲以下的嬰幼兒也可以用上,給嬰幼兒的課程基本上是以玩樂為主,同時強調力與運動(force and movement)。雖然只是遊戲而已,但詳細分析就可以發現這個遊戲和數學有關,那個遊戲又跟科學有關。

幼兒中心的教師Eloisa McGah特別示範6至18月大嬰幼兒STEM的一些教學技巧,提供給與會的教師們參考。例如積木堆高,然後看它倒塌,這是教導平衡觀念的一堂課;在沙坑堆埋及挖掘玩具,這是物體恆存的概念;用食物夾分點心時,夾起時用力,放入碟子中時鬆開,並配合口頭強調「夾」與「放」的字詞,這也是因果關係的教學。

Wood還另外建議多準備一些與科學有關的工具,如量杯及漏斗等小孩都喜歡玩的器具,光是玩耍,不用教,嬰幼兒科學的潛力就會被引發出來。

該中心的教師每月都得接受專業發展的訓練,並且與科學課程設計者互相交流,激發腦力,共同合作設計的科學課程必須考慮周全且具彈性。每週的課程活動表都張貼在每個教室的布告欄,基本上課程是以遊戲為基礎,讓嬰幼兒在日常的各類活動中加深科學的觀念。

嬰幼兒時期就在幼兒中心學習的孩童,奠定了基礎,到了4歲大的幼兒階段就可以學習畫圖表及使用顯微鏡了,這就是早期幼兒教育與STEM結合的實際成果。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