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鳳高中宋怡慧老師:教學生用閱讀讀懂自己,成為自己心中的人物

▲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從小受閱讀滋養,也替學生打造圖書館、辦不一樣的閱讀活動,盼閱讀陪伴每個孩子一輩子。劉潔萱攝

閱讀總是國文老師和文學文字綜合?還要比誰是啃書最多的小書蟲?不,新北市丹鳳高中宋怡慧老師從打造圖書館起,就希望閱讀只是伴隨學生一輩子的夥伴,因為在她的人生裡,閱讀不僅是心靈夥伴,更是勇氣推手。

8點10分,體育班的學生陸陸續續進到圖書館,剛晨操結束的累,全寫在臉上,但不影響新北市丹鳳高中宋怡慧在教室前,發講義、海報、彩色筆慢慢準備開課。不一會,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們根據作家魯迅短篇小說《孔乙己》劇情,與小組員認真推敲民初漫畫家豐子愷搭配的畫作順序,不僅如此,每個在場上用力奔放的選手,瞬間靜下來拿起筆,一筆一畫細膩替漫畫中具有象徵意義的圖樣勾勒著色。

「仔細看圖和文,每個人物的存在都有意義,就像你們班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才撐起了你們這一班!」

宋怡慧總是在上課話語之間,鼓勵孩子要對自己有自信,勇於抓住學習的機會。對她而言,閱讀不但是從小陪伴她走過自卑、走過孤獨的好朋友,也是鼓勵她站起來、不斷往前突破自己性格的重要推手,長大後她用心成為人師,希望將閱讀帶進每個孩子的生命裡,在起伏的日常當中,都能因為各種閱讀認識自己、讀懂世界。

閱讀素養與語文教學相輝映

閱讀素養不是純粹文學陶冶,向來就不只存在於語文科目,更不限於文字閱讀,圖、文、影音等都是素材。

在這堂體育班第一節的國文暨閱讀課中,宋怡慧抽取閱讀素養的精神回扣到國文課,不教字詞字意、分段講解、做摘要,而是利用漫畫與文章相輝映,帶學生深刻咀嚼《孔乙己》時空中的社會情境、人物性格。他們在下課前的報告海報,比起普通班,雖然不在預期的時間內迅速完成,但他們的作品,不僅排出劇情答案,更多了理解內文後用心編排設計的圖樣和色彩。

「從裡面找到讀懂人的元素,然後去讀自己,以後也要成為自己心中的人物。」宋怡慧連著幾年自願接下體育班週間好幾堂晨操後的第一節課,不為別的,為的就是她在體育班孩子身上,看見自己以前自卑、徬徨的影子,她期待閱讀能給他們在學校生活、甚至畢業後的日子中,找到生命方向的力量。

▲ 丹鳳高中體育班晨操後的第一堂課一點也不浮躁,靜下心來閱讀漫畫和文字,理出劇情邏輯。劉潔萱攝

萬般風情的閱讀,陪伴學生日常

除了圖書館內一角體育班課堂風景,走到其他區域和樓層,處處見得到宋怡慧打點孩子閱讀環境的用心。丹鳳高中是她教職生涯當中第二所學校,94學年度一到任,發現這裡的學生沒有圖書館、更沒有認真設計的閱讀活動。隔年接任設備組長,宋怡慧就決定蓋圖書館、推閱讀。

「閱讀不是推行閱讀護照、學習單的PK賽,應該要搭配課程讓學生真的喜歡上閱讀。」宋怡慧當初以新人之姿,抱持著「做失敗就無法在學校立足」的決心,從提案、徵求家長會支持、招標、到與建築師設計空間,花了5年,打造出有眾多閱讀小角落、打卡花牆、流理吧檯、師生研究間、藏書4萬冊、影片一櫃又一櫃的學校圖書館。

不僅如此,她擴大閱讀的印象和定義。成立社群,招來非國文科的有志教師,打頭陣到各班說書,數學老師講數學、體育老師背著馬拉松包包進班講林義傑勇闖撒哈拉。沒耐心讀書?她籌辦唱歌大賽,自選歌曲外,學生必須自選書搭配寫出50字的選曲介紹,「有學生為了唱林俊傑的《曹操》,蹲圖書館看三國!」宋怡慧分享。

為推動閱讀突破自我性格

她以閱讀滋潤學生,因為閱讀也一直支持宋怡慧的成長,甚至讓她鼓起勇氣,為了推動閱讀突破性格限制。「我性格有點矛盾,跟學生或朋友講話我沒問題,但是如果要我去社交溝通,我會很恐懼,」宋怡慧坦言自己是個獨居宅女,但為了做閱讀,她可以生出勇氣克服社交的顫抖,去求人、彎下腰、去跟別人溝通,為學生籌蓋圖書館、舉辦閱讀活動。

因為從她的生命和教職經驗中,除了看見孩子從沒閱讀到有閱讀的蛻變,宋怡慧也看見自己的改變。閱讀,就是陪伴單親鑰匙兒童的小怡慧等媽媽工作完回家的心靈夥伴,此外,閱讀累積出來的文字表達,曾讓她的國中國文老師莊淑華驚豔鼓勵,更成為她往後學習上的信心來源。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