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實驗國中小招生時程一覽:第2所實驗中學民族國中明年3月招生

▲ 民族國中轉型為臺北市第二所實驗國中,招生說明會吸引許多家長前來參加。照片:許家齊

108學年度起,臺北市共計2所公立實驗國中、5所公立實驗國小將展開招生。位在公館的臺北市民族國中,是北市第二所實驗國中,最近剛舉辦招生說明會,預計招生54人,吸引了400多人參加。7所實驗學校直到明年上半年,將陸續公布招生簡章、召開招生說明會。

臺北市除了芳和、民族兩所實驗國中,108學年度也有5所實驗國小招生。以跨域主題教學為特色的臺北市第1所實驗國小、和平實驗國小將於108年3月公布招生簡章,3/16舉辦家長說明會。

強調自我探索、以美感藝術課程為特色的文山區博嘉國民小學預計2月初公布招生簡章,簡章公布後舉辦招生說明會。北投泉源實驗國小希望將學生培養成「獨立自主」的生活家,像是讓學生自己練習煮飯,也設有走讀山林課程等;學校預計3月底公布簡章,4月中招開說明會。

臺北市108學年度增加兩所實驗小學,分別是位於北投山區的湖田國小與士林區溪山國小。湖田國小預計於3月公布簡章並舉辦招生說明會,學校會進行混齡式社團,課後用主題式活動帶領學生學習。

溪山國小預計於1月底公布招生簡章,3月舉辦招生說明會,轉型後學校改為2學期4學季,強調體驗式、主題式教學。校長施春明表示,學校排課會按照學習需求,不受制式的上下課時間限制,像是帶學生騎自行車、溯溪等,就會是半天式的課程。

民族國中招54名吸引400人報名說明會

臺北市第2所公辦公營實驗國中──民族國中於12月14日舉辦招生說明會,108學年度民族實中預計招生54位7年級新生,說明會卻來了約400人。學校派出學生當小幫手、領著家長一區一區入場,當天天氣轉冷飄雨,許多爸媽下了班趕過來參加,更帶著孩子一起來聽說明會。

鄰近蟾蜍山、校園綠樹多,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民族國中,過去曾發展食農教育以及與生態有關的藝術課程。奠基於過去的課程經驗與校園環境,民族國中轉型為實驗中學後將推出「生態實驗創新課程」的主題式課程,希望讓學生既親近自然、也能在跨領域課程中學習學科知識。

在學期規劃上,民族實中改為2學期4學季,學習時間並未縮減,而是將傳統的8週暑假改成6週,另外2週假期分別安排在2學期間。校方認為過去1學期20週的課程過長,學生學得累、老師教得倦怠,因此在學期間各安排一週休息,調整學習節奏。

民族國中轉型後也調整學生課程作息,每日7點50分到校,接著有運動時間與靜心時間。上午主要安排2堂各1.5小時的學科課程,下午則安排生態實驗創新課程或自主選修、班級活動等。放學時間則調整為3點45分。3點45分到5點的課程設計為課後選修,若學生覺得不需要做選修,3點45分就可以放學。

招生說明會中,有家長關心學生的會考準備,校方回應,學校除了有和鄰近大學合作的一對一課輔資源,校長蘇慧君也表示,學校可能會和國教院測驗評量中心合作,每年檢測學習成果,來看學生的學習表現有無成長、以回饋給老師,「我們是關心學生學習的」蘇慧君如此說,另也表示學校在課程設計上仍可能做滾動式的修正,希望大家再給學校多一點的時間。

依照《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辦公營實驗國中學生總數不得超過240人,民族實中預計招收54名普通班學生,體育班招收26名學生,普通班加體育班共招收80名新生。學區生和大學區生各招收27名。

民族實中招生簡章預計108年2月公佈,2月26日還會舉辦一次招生說明會,3月初開始報名。招生錄取後會有家長面談、新生體驗營,讓家長和學生更認識學校理念與上課方式。

參加招生說明會成芳和實中入學必備條件

臺北市另一所公辦公營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於去年正式轉型招生,學校以探索式學習學校(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簡稱ELS)為典範,強調體驗式學習,11月時師生才剛背著半身大的登山包,遠征雪山。

芳和實中自12月17日開始108學年度的招生作業,將招收80名7年級新生(4個班,每班20人,招生簡章請見學校網站)。與去年較不同的是,今年芳和國中的招生期提前,並且將參加招生說明會、參加課程體驗營與親師生的家庭晤談都列為入學必備條件。

芳和實驗國中校長黃琬茹表示,招生時程提前是為了能在寒假期間進行晤談,讓學生可以一起參加,以確認孩子和家長的意願是否相同。

黃琬茹也提到,學校轉型運作至今,有些家長與學生反應因去年沒有參加招生說明會,不完全了解學校,出現適應問題。因此今年芳和實中將參加說明會列為入學必要條件,希望家長和學生都能充分認識學校的教育理念、教學方式後,謹慎考量是否要申請入學。「我們覺得應該從入學申請時就開始強調自律負責的重要性,讓家長跟孩子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黃琬茹如此表示。

臺北市實驗國中小招生時程一覽表

▲ 各校招生簡章公布與招生說明會確切時間請見各校網站。許家齊製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