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聞看教育/滑世代限時看電視、上網,學力更佳

台北捷運的悲劇事件,再度引發父母師長該如何引導孩子使用3C產品的討論。根據日本文科省公布2013年國中小學生學力調查結果發現,平日每天看電視不超過1小時的學生,成績最好,更勝完全不看電視的學生;但看電視時間過長,學力則明顯偏低。以小六的國語應用測驗為例,每天看DVD或電視1小時內的學生,答題正確率為53%,完全不看電視的學生反而只有48.9%,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學生僅有44.4%的答對率。

針對每日上網時數進行的調查,也有相同的結果,上網時間1小時以內的學生,學力表現最佳。對此,日本文科省分析指出,過度沉迷電視當然不好,但若能事前訂好每天可以看電視的時間,有節制的適度看電視、上網,反而有助學習。

這項調查也發現,讀報習慣和學力成績有明確相關。幾乎每天讀報的國三學生,數學應用測驗成績比完全不看報的學生高出9個百分比,且不論中小學或國語、數學,都有相同的傾向。分析指出,數學科也需具備能看懂題目的讀解能力,且讀報能引導廣泛興趣以及對外界事物的關心,善用閱報做為家庭學習素材,有助學習。

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日前提出電玩與學習效果關聯性的研究報告,其中發現,長時間打電動,會抵消念書的效果。每天雖然念書2小時,卻打電動3小時以上的學生,成績比每天只念書半小時,但完全不打電動的學生還要差。成績最好的,反而是每天打電動1小時以內,但念書2小時以上的學生。顯見若能充分自我控制玩樂時間,電玩也未必是壞事。

資料來源:2014-03-01親子天下雜誌54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