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12年國教新課綱 國中三大改變一次看

108學年度12年國教新課綱 國中三大改變一次看

108學年度12年國教新課綱(簡稱108課綱)針對國中生學習的主要目標為「在生活中學得能力」。但要如何在生活中學習到新能力呢?108課綱國中的學習領域將增加新的課程。

國中一向是所有教學改變的最大卡關處,因為學生程度落差大,還沒有分流,又有會考壓力籠罩著教學現場,經常令師生感到無力。今年九月開學後,國中端將在108課綱下發生3大改變,共同點是鼓勵學生動手做、多思考,拋開繁複的計算與死背,真正從生活中學得應有的能力,來看看國中課程的3大改變重點吧!

改變1:學習領域新增「科技」。

每一個國中生都必修生活科技課、資訊科技課,與自造、STEAM、程式設計等趨勢接軌。

改變2:更多實驗課。

自然科將從過往偏重學科知識,轉向探究與實作,學生有更多動手做實驗的機會。

改變3:計算機輔助數學學習。

未來數學課堂上將可以使用計算機,拋開繁複的紙筆計算,數學更貼近生活。

相信不只是孩子,或許爸爸媽媽在求學階段,也對數學科要不停的計算感到害怕恐懼,因此108課綱將在數學課加入計算機輔助!不過,有爸爸媽媽反而擔心,「小孩都用計算機,會不會失去心算能力?」、「有了計算機,會不會學生上課不聽,直接按一按就有答案了?」

其實父母有這些擔心很正常,究竟計算機輔助孩子學數學會有什麼影響呢?聽聽專業老師怎麼說

國中會考怎麼考素養?

除了以上的三大改變,不少家長也很擔心,到底以素養為導向的新課綱會怎麼考?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表示,考素養不是讓學生回答「知識」、而是回答「問題」。舉例來說,不會只考二氧化碳排放會導致溫室效應,題目中要能讓學生思考為何溫室效應與二氧化碳有關、讓學生推論排放量與溫室效應的關係。

不僅如此,生活問題總是跨領域、綜合複雜的挑戰,設計考題上可以反過來思考,難道只有數學科可以考圖表?陳柏熹舉例,圖表也能拿來考國文,如果將圖表設計成網路資料搜尋的介面,如此非線性閱讀(有別於一般文字文章閱讀脈絡),考的是國文也是所謂的資訊數位閱讀。

國中升學新挑戰

不論題型變換或課綱改變,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找到自己終生學習的志願。尤其,從今年九月起,全國各高中都要開 一門「生涯規劃」必選課,正式向學生介紹,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

因此國中端的任務不只是「考上高中」而已。國中這個階段承接了國小與高中的轉變,國中生要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以便在高中可以確認自己的性向與未來發展。

國中時對各高中特色了解愈多,未來升學路才能輕鬆一些,就從現在起,陪著孩子一起討論生涯規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