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從事國中教職步入第15個年頭,比起教育界的資深前輩們,時間說長不長,十幾年下來莫忘初衷,總認為帶班才有真正「為人師表」的存在感,因此在這段說長不長的任教時間內,前後先後帶了四個導師班。如果要替這四個導師班各下一個簡短的註解,可以作如下的形容:第一屆的茫然;第二屆的成熟;第三屆的登峰以及現在這屆的平淡。

第一屆的茫然除了因教學經驗的不足外,起因於班上一個單親的男孩子,從小錯不斷、大錯再犯,最後甚至移送少年觀護所與感化院,只記得當初提著一大袋滿滿的零食餅乾到少觀所探望剃平頭的他時,隔著玻璃看著他淚流滿面與不斷地說著對不起的情景,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慨、難過與不捨;第二屆導師班的孩子們學習素質較為平均,因此只要立下一套清楚的規則,包括班規與獎懲辦法,班務多能平順運作;第三屆有幸帶到學校的特殊班級,無論是學習程度與成就皆為出類拔萃,唯獨學習態度受到天資聰穎的影響,「愛玩」演變成他們學習的阻力,因此努力轉化他們的「愛玩」成助力,形塑「既會玩,又會讀書」的學習態度是首要目標;現在仍在帶的這屆導師班,學習資質整體偏低,但令人驚艷的是他們擁有不服輸的意志,儘管課業表現並非名列前茅,但其他各項表現卻突出卓越,凝聚向心力與培養時懷感恩的心態是這屆導師班的重點發展項目。

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十幾年來與各式各樣的孩子們「 教學相長」,深深體會到:「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擺錯位置的孩子!」試想,有時在教學的現場,為了管教孩子與其發生衝突,造成雙方的情緒大受影響,但倘若把孩子脫序的行為擺放在另一個情境,或許師生的衝突與摩擦便不會如此激烈,剩下來的就是教會孩子行為與情境的對應性或因地制宜性,最重要的是,教會之前要先交心,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苦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心態。

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典範教師大募集〈我們不一樣〉

每個孩子真的都不一樣,老師的目標就是如何把孩子們的不一樣逐一轉化成他們未來生涯發展的助力。倘若教學是一場籃球賽,那麼孩子們就是主要得分球員,老師必須扮演控球後衛的角色,不斷地傳出助攻或幫孩子單擋掩護,讓他們更能順利地達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成就與顛峰,而孩子要擺在籃球場上哪一個位置,打得分後衛、前鋒或者中鋒,就要靠身為控衛的老師運籌帷幄了!

>>【典範教師大募集】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