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的堅定——臺中市馬鳴國小護理師林淑娟

臺中市馬鳴國小護理師林淑娟

在校園裡的學習並非只有習得書本上的知識,若能融入生活中的常識,帶給孩子正確及健康的概念,這更貼近孩子的學習。馬鳴國小何其有幸,這位常伴學生左右的人,就是護理師林淑娟。

功能強大的健康中心

「護士阿姨,我頭痛」、「護士阿姨,我腳痛」⋯⋯這是健康中心的日常,在護理師林淑娟的照料下,這些孩子總是很滿足的走出去,但也因為過於細心照料,常常讓小小的健康中心人滿為患,甚至讓學校想要為健康中心添購一臺抽號碼機!

除了健康護理外,口腔衛生、視力保健也在林淑娟的宣導及生活教育下,讓馬鳴國小在健康促進方面不斷有卓越的表現。此外,林淑娟每天還為了全校的午餐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為的是替全校師生營養午餐把關。因著投入營養午餐教育,馬鳴國小自103學年度起,學生的午餐考評均榮獲特優的成績!

帶著孩子親身實踐食農教育

另一方面,馬鳴國小長期以來也推動食農教育,曾多次獲得農糧署中區分署食農計畫第一名,是臺中市食農教育的中心學校之一。馬鳴國小所位居的外埔區,是重要的稻米產區,在過去,學生對自己生活的社區環境很陌生,正好家長會會長在農會工作,再加上社區資源的加入,以及學校老師的用心配合,安排一系列跨領域的統整課程,並且成立可以動手做各類米食的食農教室,把從稻田到餐桌的各種議題完全融入課程架構中,小朋友可以輕鬆參與,不但與自身生活經驗融合,也提高學習興趣。

林淑娟在這方面也投入大量心力,她帶著孩子從播種、照顧、鋤草、到收成,最後將作物烹煮成各式各樣的佳餚,每一項步驟都親身與孩子一起體驗,是學校食農教育幕後重要的推手。

林淑娟帶著孩子進行食農教育,每一項步驟都親身與孩子一起體驗

對待老師也像對待孩子一樣

馬鳴國小的老師們平均年齡很「輕」,大概可以排進全市的前十名,為了同仁們的健康,林淑娟常說:「飲料少喝一點」、「不要熬夜」,其實以林淑娟的年紀,來當這群老師的媽媽實在也差不多,因此常會給這些「大孩子」愛的叮嚀,希望他們能愛惜身體,擁有健康。

林淑娟從民國82年服務至今,始終都是歷屆校長、主任的得力助手,也是馬鳴師生心中最溫暖的那一塊,連畢業許久的校友回來學校時,也都會來看看護士阿姨。馬鳴國小能有林淑娟護理師是一種幸福,也是最棒、最美好的事。